闖紅燈罰10至20元 北京抓不勝抓

【新唐人2013年4月11日訊】有鑑於行人不遵守交通號誌的情況太普遍,北京當局從8日起對行人或騎車人闖紅燈從嚴取締,行人闖紅燈罰10元、騎車人闖紅燈罰20元。

從嚴治理中國式過馬路引起市民非議,嘲諷「根本抓不勝抓,無腦」,連交警都坦承「執法成本太高」,由於罰金低,不少民眾乾脆繳錢了事。

交警表示,處罰一起騎自行車人闖紅燈最少需要5分鐘,處罰一起行人闖紅燈違法,平均下來得半個小時。

也就是說,違法成本低,而實際處罰時,時間成本高、效率低,引起的矛盾衝突不斷。是否可以施行「做義工」代替罰款的話題,也再次進入人們的視野。

也有一些人對於10元、20元的罰款不在乎,或拒不接受罰款的,在交警警告將扣留車輛時,乾脆撂話:「車我今天不要了,你給我看著,到時丟了我就告你」。

去年底,深圳曾採用穿「綠馬甲」站崗半小時取代罰款,效果不錯,但北京當局目前不打算這麼做。

不過,北京一線交警曾嘗試要求違法者以替協管員執勤20分鐘或糾正20起交通違法的形式,代替罰款,並認為此方法的效果比較好,絕大部分人都能配合。

有市民表示,罰款是制約大家的手段,但最終還是要讓大家恢復羞恥心,真正認識到闖紅燈是缺乏公德、缺乏社會公共意識的表現。罰款10元根本起不到教育作用,下次還闖,但若讓違規者在路上穿「綠馬甲」,揮一陣小旗,也許就能認識到闖紅燈的危險,下次不敢再闖了。

有律師指出,中國式過馬路同隨地吐痰、公廁髒亂差等生活細節一樣,只有全面提高社會道德水準,才是治病之本,否則,僅以罰款提高人民道德素質,難免成為空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