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蝴蝶造窩 埔里邁向生態鎮

【新唐人2013年04月11日訊】(中央社記者林恆立南投縣11日電)新故鄉文教基金會推動「再現埔里蝴蝶王國」計劃,今年持續甄選、營造蝴蝶棲地「幫蝴蝶造窩」,逐步朝「生態城鎮」邁進。

蝴蝶的一生與植物息息相關,尤其在幼蟲階段,不同的蝴蝶均依賴特定的寄主植物;只有擁有數量、種類繁多的食草、蜜源植物,才可能孕育出可觀蝴蝶資源。

新故鄉文教基金會指出,推動「再現埔里蝴蝶王國」計劃,「蝴蝶棲地營造」是起點,也是長期耕耘的目標。

基金會去年在大埔里地區種下超過9000棵的食草、蜜源植物,為蝴蝶打造更適宜的環境。

已辦理兩年的「我的蝴蝶夢─蝴蝶棲地自力營造計劃」甄選,至今已選出28個棲地營造點,建構在地的棲地營造社群網絡,藉由交工互助,以及導入見學遊程,掀起「幫蝴蝶造窩」的風潮。

基金會以桃米生態村「青蛙ㄚ婆ㄟ家」民宿為例,主人王惠美先前曾試著打造棲地,但未受過食草蜜源專業訓練,種下許多看似繁盛的植物,卻吸引不了蝴蝶。

去年9月她參加蝴蝶棲地甄選,參與一系列相關課程,有了專業知識,幫蝴蝶造起窩來得心應手,民宿園區成為蝴蝶快樂天堂。

今年蝴蝶棲地甄選已經展開,預定選出家戶型、路段型各5個點,即日起至21日報名,28日甄選,想成為蝴蝶棲地守護者都可參加,詳情可向基金會洽詢。

新故鄉基金會董事長廖嘉展說,透過市民參與的過程,可理解棲地環境跟生態保育的重要性,相信隨著更多人的參與,經由點而面的效益擴散,將可逐步實現生態城鎮的理念。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