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委會否認輸美米鉛過量

【新唐人2013年04月11日訊】(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11日電)外電報導台灣銷美白米鉛含量超標。農委會農糧署說,去年銷美米量甚少,報導中檢驗單位為一所大學,非美國政府,且衛生署歷年檢驗都合格,相關報導不合理,將請駐美人員確認。

外電報導,美國進口中國大陸以及台灣的白米,被檢出鉛含量超標。進行檢測的是紐澤西的蒙莫斯大學研究團隊,總共採了7個國家的包裝米檢測,只檢出中國大陸以及台灣銷往美國的白米有問題。

農業委員會農糧署副署長陳建斌說,這項報導「不合理、不對等」,因為報導所稱檢驗單位只是一所美國大學,並不是美國政府機關;且美國根本沒有訂定米的鉛含量標準,台灣則跟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CODEX)的標準一樣,為0.2ppm。

他說,衛生署每年抽驗市售包裝米162件,沒有超標過。

農糧署署長李蒼郎也說,歷年來監測稻米重金屬含量,都沒有檢出鉛含量超標的情況;有問題的米在田間就會被銷毀,不太可能上市,甚至出口。

陳建斌還說,台灣去年銷美白米才43公噸,反之因應加入世貿組織進口美國配額的米還達6萬4634公噸,都必須符合台灣的國家標準,才能順利進口。

李蒼郎說,今年以來也只有出口5公噸米到美國,量極少,主要是因應美國當地特殊需求用途,大部分是高檔的米才會出口到美國。

陳建斌強調,美國進口米前三大是泰國米38萬7000公噸、印度米11萬公噸、巴西米3萬公噸,抽驗台灣極少量的米很不對等,即便抽驗中國大陸米也一樣,大陸一年銷美國的米才3600公噸,也不是大宗。

陳建斌重申,相關報導要請農委會駐美同仁取得、確認,就目前報導內容看來是「不合理、不對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