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年跑8萬多公里 板車司機為父賣蕉(視頻)

【新唐人2013年4月11日訊】新竹縣一名板車司機黃世煌,每個週末都回南投老家載香焦到新竹賣,5年多來,他已跑了8萬5千多公里,相當於繞行台灣86圈,這麼辛苦只為了鼓勵喪妻的父親繼續種植香蕉。黃世煌說,「賣香蕉不為賺錢,要讓父親開心!」

黃世煌的老家在南投縣國姓鄉,有一片香蕉園,雙親天天到果園施肥、除草照料。7年多前黃世煌的母親染疾臥床,黃父在病榻旁守護500多天,母親最後仍撒手人寰,父親從此消沉,任由蕉園荒廢。

不捨父親因母親病逝而意志消沉,黃世煌鼓勵父親種植香蕉。5年來不分晴雨,黃世煌從未間斷與父親攜手打造蕉園的夢想。天還未亮,黃世煌與妻子趕在清晨回到老家,父親站在門口開心迎接,黃世煌與父親一起割香蕉,父子倆談論香蕉生長過程與技術,這段割香蕉的路程,維繫父子間的情感。挑選後,不到10點黃世煌再度趕回新竹,繼續工作。

「回香蕉園,可以找到回憶!」黃世煌表示,父親種的香蕉由青果運銷合作社收購,當時價格慘跌,父親非常憂愁,他告訴父親可以拿去新竹賣,由他每週回南投載香蕉。他笑說,剛開始只能偷偷將香蕉送給鄰居和朋友,「再自己掏腰包,告訴父親『都賣光了』,讓父親開心!」

後來妻子蘇美玉看到竹北市農會新農民市場有攤位,他租下攤位後,讓父親燃起生命力,專心籌劃,全家總動員努力賣香蕉,更在攤位上貼滿父親種植香蕉的照片,與顧客分享老蕉農的圓夢故事。

黃世煌還特別把賣香焦的6千多元鈔票,換成1元、5元、10元銅板,讓87歲父親將零錢堆成一疊疊,高興地低頭數著,看到自己種的香蕉有顧客支持,笑得開心。

黃世煌說,去年底父親因跌倒驟逝,為讓父親的蕉園夢繼續下去,換大哥每週從南投運送香蕉到新竹,他則負責悶香蕉、每天拿到市場去賣。黃世煌說,跟大哥約好了,未來要回老家一起守護父親的香蕉園。

YouTube視頻,內容若遭移除請見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