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3月進出口數據被疑造假

【新唐人2013年4月12日訊】(新唐人記者史青綜合報導)這週三(4月10日),中國海關公佈的最新貿易數據引發了西方媒體對中共政府虛報經濟數據的猜測。

數據顯示,3月出口較去年同期增長了10%,遠低於1-2月的23.6%。而進口意外的增長了14.1%,1-2月這個數據是5%,產生了遠超預期的8.8億的貿易逆差。

其中對香港的出口猛增了92.9%,是18年以來的最高水平。而對美國和歐洲的出口分別下降了6.5%和14%。

《金融時報》在周三的報導中引述IHS國際洞察公司中國經濟學家Alistair Thornton的話說。 “10%的出口增長數字掩蓋了令人不安的現實—要么貿易數字不可靠,要么某些被聲稱是出口的物品並非真正被出口。” “按照目的地把這些出口數字分解之後,結果顯得荒謬。”

3月對香港的出口總額達到484億美元,幾乎是對美國當月出口額268億的兩倍,而美國是中國第二大出口市場。

從去年12月到今年2月底,中國方面的數據顯示對香港出口額950億美元,但香港獨立​​的機構提供的數據,香港這段時間只從大陸進口了590億,而且基本上都是經過香港然後出口到其它國家。

根據《金融時報》的報導,中國海關署發言人鄭躍升也承認,香港和大陸的數據存在巨大差異,正在調查可能的原因。

日本最大的證券公司野村證券的經濟學家Rob Subbaraman認為,10%的出口增長可能仍然是被誇大了。

獨立財經評論人士周彥武認為中國的進出口數據存在嚴重的失真,他分析了數據虛高的原因主要有四點:“一是企業為騙取出口退稅,二是企業為了規避國內的增值稅和消費稅,三是洗黑錢,四是政府為了製造出口繁榮的假象。”

1981年外貿稅收政策調整後,產品在國內銷售要徵收增值稅和消費稅,而出口則可獲得退稅,企業如果通過加工貿易方式進口,還可以享受減免關稅和增值稅。所以企業就先出口再進口,即獲得退稅,又省去了增值稅和消費稅。

另外,企業還可以虛報貨物價格洗黑錢,用壓低出口價格、抬高進口價格的方式把資金轉移到海外。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