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陽梅:苟延殘喘的禁令

【新唐人2013年4月12日訊】近日,中共媒體多個消息源透露,中共各級黨的宣傳部長都在傳達中共中央宣傳工作會議精神——中共媒體今後的五點宣傳基調。表明當局今後對媒體的控制會越來越嚴厲。

五點基調:

1.中國的媒體,不管是傳統媒體還是新媒體,都應當是黨的喉舌和人民的喉舌。今後不允許黨管的媒體發出與黨和人民利益相違背的聲音,否則就收回經營權;

2.今後不能允許反馬列言論公開地堂而皇之地在媒體上出現;

3.堅持反黨、反國家、反民族立場的所謂「新三反人員」不能繼續呆在媒體,不能從事輿論宣傳工作,不換立場就換人;

4.要加強黨對媒體的管理和引導,不能總是報導負面東西,卻對正面東西視而不見;

5.不能讓有「新三反」傾向的人在高校從事新聞人才的培養工作,並派出黨政幹部到各高校新聞專業去與各高校新聞老師到黨政機關換崗。

弱不禁風的中共

時事評論員林子旭認為,中共重點強調的部分,一般來講就是它沒有自信或者說是非常薄弱的環節,這五點基調給人的第一感覺就是中共對輿論宣傳的管控已經力不從心了。即便是在十幾年前,中共不提也沒有人敢於公開批毛,再往前人們連想都不敢想,到了今天,中共卻說反毛言論不能公開在自己的喉舌媒體上出現,足見中共已經虛弱的到了何種程度。這句話背後的潛台詞就是:棄毛在中國社會已經成為大的趨勢,中共已經很難控制相關言論了,但是最起碼自己的喉舌不能跟著一起起鬨批毛。

古有《鄒忌諷齊王納諫》安邦定國、戰勝敵國於朝廷之內的英明舉措;而今中共的確弱不禁風,聽不得絲毫相反的意見及正義之聲,更別說自己的喉舌了。

原清華大學黨委常委兼宣傳部長、「法制三老」之一、法學教授郭道暉表示,有人說不容發表反毛,看什麼叫反毛?評論毛澤東、毛澤東思想的一些錯誤也是必要的,我就這麼一個觀點。從嚴格的法律領域來講,反,什麼叫反?太泛了,不確切。我批評可以說是反,我不同意也可以說是反。那麼嚴謹點就是說以行為來推翻某個東西,某個制度,或者某個政權,這是另一回事。

「不要反黨才是這些基調的核心」

林子旭:「這裡面還提到說不允許媒體發出與黨和人民利益相違背的聲音,還提到了所謂反黨、反國家、反民族的新三反人員。這話講的很矛盾,現在中共和國家、民眾的利益已經尖銳對立起來了,中共的這些黨棍恰恰是對國家、民族危害最大的人,媒體真的要是站在國家、民族的角度進行報導,必然要觸及中共權貴階層的利益,說到底其它的話都是陪襯,不要反黨才是這些基調的核心。」

中共的哀嚎無濟於事

林子旭:「大家看看這些話說的已經直白了,與其說是中共在發出命令,不如說它是在哀嚎。現在的中國人, 尤其是媒體人對外部世界瞭解的非常清楚,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頭腦,每個有良心的媒體人也都有著自己對國家的責任心,人心所向絕不是中宣部的這幾條規定所能阻擋的了的。中共現在連被稱為看家狗的喉舌媒體都管不明白了,更何況是數以億計的民眾之口。現在中共對媒體的管控達到了一種臨界狀態,相信要不了多久中共整個的輿論控制大堤就要決口了。」 **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