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四若商轉 核一將提前除役

【新唐人2013年04月12日訊】(中央社記者林孟汝台北12日電)經濟部次長杜紫軍今天表示,若2016年前,核四2部機組在安全無虞下穩定商轉,核一機組將配合提前除役,也就是說,北部將僅維持2座核電廠、4部機組。

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下午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召開第9屆第2次會員代表大會。杜紫軍應邀專題演講「台灣經濟發展與能源政策」。

杜紫軍說,依去年國際能源總署估計,2040年含石油、天然氣、煤炭的化石能源占全球能源消費比率仍高達77.46%,但這些化石能源掌控在少數國家手中,「說漲就漲,說跌就跌」,以國家角度來說,會有安全性的風險。

同時,溫室氣體減量是各國重視的議題,未來也可能成為國際貿易戰指標,如果台灣生產的產品二氣化碳排放量高,極有可能受到排擠或制裁。

杜紫軍指出,我國能源98%依賴進口,發電燃料中,9成是化石能源,競爭基礎本就不如人,若計算碳足跡,怎麼算都會比競爭對手南韓高,主因台灣的核電只占總發電比率18%,但南韓達30%。

他說,令人憂心的是,南韓未來將拉升核電發電比率至50%,但我國在「穩健減核」的願景下,減少的核電比率要靠化石能源填補,二氧化碳係數一定拉高,為減少衝擊,產業勢必要調整。

杜紫軍表示,「穩健減核」是政府既定政策,除積極降低電力需求,發展能源科技,既有的核電廠也將如期除役。

值得注意的是,他說,若2016年前,核四2部機組在安全無虞下穩定商轉,核一廠可望在2018年前提前一年除役,北部地區將僅維持2座核電廠、4部機組規格,「一部換一部」,以免造成安全疑慮。

杜紫軍指出,經濟部希望維持電力備用容量率在10%以上,但在部分燃煤電廠淘汰及深澳火力電廠因抗爭仍無法興建下,2015年後備用容量率有可能低於10%,甚至會低到6%,非常容易產生限電危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