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證實減肥藥美蒂拓恐奪千人命

【新唐人2013年04月12日訊】(中央社記者蔡筱穎巴黎12日專電)法國檢察官今天在巴黎公布法醫的報告指出,法國第2大製藥廠塞維爾(Servier)生產的減肥藥美蒂拓短期內恐導致220至300人死於心臟瓣膜病,預見長期有1300至1800人死亡。

根據結論,美蒂拓(Mediator)強大抑制食慾的效用得到證實,在發生第一例病例後,就應該在1998年由塞維爾實驗室或政府下令停用,但美蒂拓卻在2009年11月才下架,在2010年7月才禁用。

此案已在法國司法審理中,今天由檢察官公布法醫報告,這是調查的一部分。

發表過警告美蒂拓可能有致命副作用的醫師弗拉匈(Irene Frachon)就指出,這些數字一點都不令人驚訝,而且印證了先前的警告。

對於這個「震撼醫學界、前所未有的醜聞」,她認為,塞維爾公司必須停止謊言和承擔一切後果。

藥品安全主管機關法國健康用品安全管理檢驗局(AFSSAPS)2011年1月已指出,流行病學專家評估,自美蒂拓1976年問世以來,可能已造成500人死亡,另有3500人住院治療。2010年美蒂拓被禁用時,有30萬人正在使用這種藥物。

調查報告還指出,這種藥物早應在1999年就被完全停用,因為當時已有報告說該藥物會引發心臟疾病,但卻未引起重視。西班牙和義大利早在2005年就將美蒂拓列為禁藥。

美蒂拓主要成分為苯氟雷司(Benfluorex),1976年在法國市場銷售,原本只限體重超標的糖尿病患者使用,但因具有抑制食慾效果,成為廣泛使用的減肥藥

塞維爾公司被指刻意隱瞞藥品副作用,試圖模糊苯氟雷司的藥性,欺騙消費者。

法國政府則被批評反應太慢、監管不力,「儘管多次示警,主管當局還是太慢下架」。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