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州「移山愚公」 酸甜苦辣三十載

【新唐人2013年4月13日訊】1982年,甘肅蘭州西固區河口鄉的農民張寶全,在鹹水河山澗開始種樹,那時候他的父親還在世,常常跟他一起種樹。一晃三十年過去了,荒山變綠再變黃,張寶全也漸漸年邁,幸好兒子支持他的夢想,讓他對山坡再度變綠懷抱著希望。

1982年,響應政府「種草種樹」的號召,張寶全跟父親一起,每天早出晚歸,在山里種樹。功夫不負有心人,很快山坡有了綠色,曾經荒蕪的山澗變得生機勃勃。老父親就是在這樣一個充滿希望的世界裡溘然離世。

帶著父親的遺願,張寶全領著兒子繼續開荒山林。當一百三十畝經濟生態混合林初成規模的時候,他的生活迎來了曙光。

然而2001年,一場無情的泥石流掩埋了600米長的自然灌溉水渠,從此樹林沒了水源。

張寶全原以為天災會得到政府援助,於是多方奔走求助。現實的殘酷打擊著張寶全的信心,儘管他和兒子堅持有時間就用水桶提鹼水河的水澆樹,但鹼水對樹苗來說,不啻於引鴆止渴。十二年來,他的樹已經死掉五分之二。

懷抱著求生的本能,張寶全跟兒子每日仍提水澆樹,同時改變策略,呼籲各方關注這片即將枯萎的生態林。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