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創新發明 吸音如網羅魚群

【新唐人2013年04月13日訊】(中央社記者曾依璇日內瓦12日專電)台灣發明人王弘仁與兒子王郁銘,研發出比傳統吸音板環保的吸音結構,讓聲音像是入網的魚,反射不出來,在瑞士日內瓦發明展受到矚目,獲特別獎肯定。

日內瓦發明展頒獎典禮於當地時間12日晚間舉行,台灣獲得30金、53銀、14銅。另外還有6個特別獎,包括王弘仁的「干涉型相位差集吸音單元」。

王郁銘接受中央社訪問時表示,住家在高雄要道旁,苦於車水馬龍的噪音,王弘仁認為應有比一般高速公路吸音牆效果更佳、比吸音棉更環保的材質,因此自民國80年代著手研發。

王郁銘說,多年來,他們父子不斷更新設計,一度使用玻璃纖維棉,這2、3年終於研發出可以完全不用吸音棉的「干涉型相位差集吸音單元」。

王郁銘說,這項發明「把進來的聲音像網子一樣抓住」,以物理方式,讓聲音進得去卻反射不出來,藉由破壞聲音結構,達到吸音效果。

他說,新的吸音單元避免傳統吸音棉造成二度公害的問題,且吸音效果比傳統吸音板更好,台灣高鐵及高速公路已在部分路段採用。

「干涉型相位差集吸音單元」與他們的另一件作品「點滴自動推送器」,另於4月初獲得俄羅斯莫斯科阿基米德發明展金牌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