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內瓦發明展 台創意獲好評

【新唐人2013年04月13日訊】(中央社記者曾依璇日內瓦13日專電)台灣創意在瑞士日內瓦發明展獲得好評,團隊共獲6項特別獎,作品與逃生、抗憂鬱、植栽、公廁用紙及吸音等生活議題相關。

日內瓦發明展頒獎典禮於當地時間12日晚間舉行,台灣團隊共74人參加,為最大參展團隊,展出101件作品,獲得30金、53銀、14銅,及6個特別獎。

其中,亞洲大學獲得兩項特別獎,分別是「救生插座」及「公共廁所衛生紙裝置設計」。

「救生插座」平常是一般插座,發生火災時,插座自動彈出,出現紅色指示燈指引逃生方向,讓人即使在濃煙中也可找到疏散方向。

公廁衛生紙裝置設計則是將衛生紙盒結合門把,從門外就可看到衛生紙捲是否足夠,並可直接補充。

台北城市科技大學研發長、台灣代表團副團長蔡彥欣與學生發明的「多功能出口燈」,也獲特別獎肯定。

這項作品結合常見的緊急出口指示燈及煙霧偵測器,發生火災時,若安全門後濃煙密佈、不宜逃生,指示燈會出現「Danger」(危險)字樣,提醒更改路線,並有廣角鏡頭,讓在外部的人掌握火場狀況,還可感應環境明暗,調整亮度。

此外,遠東科技大學的「互動式節水植栽相框」、弘人工業公司的「干涉型相位差集吸音單元」及大江生醫公司的「Happy Banana」也都獲特別獎肯定。

台灣代表團團長、台灣發明協會執行長陳宗台說,台灣團隊的發明作品有高精密、也有生活化,兩者都很重要,只是生活化作品較易懂,易被接受。

他說,近年很多學生參加發明展得獎,可找企業生產、拓銷,把發明商品化,而企業可申請教育部及經濟部工業局補助,有助於鼓勵學子發明創新。

駐瑞士台北文化經濟代表團代表章文樑、駐日內瓦辦事處處長俞大雷及中華民國常駐世界貿易組織代表團常任代表賴幸媛,分別到場一一參觀台灣團隊每個攤位,細聽發明人解說作品,也嘗試操作。

日內瓦發明展與德國紐倫堡發明展、美國匹茲堡發明展並列世界3大發明展,其中以日內瓦發明展規模最大。今年共有45國、約1000件作品參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