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鐵道部高官多已履新企業高官

【新唐人2013年4月13日訊】(新唐人記者李韻綜合報導)中共國務院新一輪大部制改革,一些職能相同或相近的部門,如鐵道部、國家新聞出版總署等部委都被撤併。近日,被撤併後的鐵道部高層大部分已履新職務,轉為了企業高管。有媒體指出,部委撤併之後轉為企業是一種慣常的操作手段。實行這類轉換大多是有政企不分問題的部委。網友評論痛斥:穿新鞋,走老路,換湯不換藥。

中共實施的新一輪大部制改革方案,鐵道部裁撤併入交通部了。《人民铁道报》報導說,鐵道部高層大部分已履新職務,其中原部長盛光祖已出任中國鐵路總公司總經理;原副部長胡亞東、王志國、盧春房等則成為副總經理。另一副部長陸東福出任交通副部長、鐵路局局長。

經過此番調整,作為裁判員的行業管理者就地轉崗位運動員——相關企業負責人。《大公網》報導說,經梳理髮現,在部委撤併之後轉為企業是一種慣常的操作手段。實行這類轉換大多是有政企不分問題的部委。

2008年大部制改革時,國防科工委被撤銷。原國防科工委主任張慶偉于當年5月獲得新職務——中國商用飛機有限責任公司董事長;國防科工委副主任金壯龍出任總經理。2011年,張慶偉再度回歸仕途,出任河北省政府主官。

2000年的大部制機構改革中,中國電信的移動業務被獨立出來,成立中國移動。中移動的首任領導張立貴也是來自郵電部。張此前曾擔任中國郵電電信總局局長兼黨委書記。中國郵電電信總局的幾位副局長現在也多在電信巨頭的領導層工作。

1998年後,電力工業部副部長汪恕誠在短暫擔任國家電力公司副總經理后,轉任水利部部長;另一位副部長趙希正後來升任國家電網公司總經理、黨組書記。

冶金工業部的副部長們之前大多也在鋼鐵企業兼任職務。比如副部長兼首鋼總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畢群,之後任首鋼總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

1988年,石油部(1955年設立)被撤銷后,改組為中國石油天然氣總公司。原石油部部長王濤成為改組后新成立的中石油總經理。而另一位副部長秦文彩出任中國海洋石油總公司(1982年成立)的總經理。

利益集團撈錢的工具

中共所謂大部制改革,實際上是一種機構改革,並非政治體制改革,歷史經驗證明,每一次部制改革,都是官員人數擴充的機會。精簡,擴大,再精簡,再擴大……,這種惡性循環,已成為利益集團撈錢的工具和每天都吞噬著納稅者的金錢,拆分只對統治者有利,對公民是百害而無一利的。

中共前政法委書記周永康就是石油幫出身,曾在石油部門任職38年。他之所以發跡,是因為他以前跟中共前常委曾慶紅在石油部是同事。作為中國石油壟斷行業的代表,號稱「兩桶油」的中石油、中石化一直掌控在曾慶紅、周永康這條線上。

在大陸民眾眼裡,中石油是最貪和最黑的機構。中共石油系統把持油價,壟斷中國市場,豪奪巨利。

3月中旬,周永康一手提拔的中石油集團公司董事長、黨組書記蔣潔敏,被辭任中石油董事長。

消息稱,蔣潔敏身價已過百億,在任期間包攬所有中石油基建工程,包括中石油多個海外工程項目,國內多個石化項目,年入十億以上,而且從中石油帳內為周永康直接提供迫害法輪功的資金,恐嚇部下,並且手頭握有多宗命案。被免除職位,接受調查。

被撤併的鐵道部負債累累

這次的機構調整,中共鐵道部的行政部門將改組為國家鐵路總局,併入大交通部,負責鐵路的建設規劃。鐵道部的運營部分則將變身為中國鐵路集團總公司,劃歸國資委,以企業模式運營。

鐵道部一直以來為中共前黨魁江澤民,及周永康等把持著,被稱之為「半獨立王國」,擁有自成一體的通訊、醫院、學校系統甚至警察、檢察院和法院等。從部長到到各級官員大多是江系人馬,是江派的貪腐大本營,負債高達2點6萬億人民幣。前鐵道部部長劉志軍、副總工程師張曙光等人,先後因貪腐落馬。

鐵道部被分拆後留下的巨額負債如何處理﹖根據現任鐵道部長盛光祖的解釋,國家財政將負擔鐵道部的公益性債務,這也就是說,納稅人將為鐵道部的貪腐惡果買單。

網友評論鐵道部被撤併

「鐵道部對中國政府來說是一個管不住,治不了的膿瘡,為了新政府的新形象,忍痛割愛也是值得,可是這種換湯不換藥的遊戲幾十年來翻來覆去就沒有停止過。有什麼意思?」

「撤銷鐵道部改為國家鐵路公司,不過換個牌子。真要改革,就應該拆分鐵道部為若干個鐵路公司,有競爭才能有進步。」

「今年的機構改革,說說而已,舊官下台,新官上任。換個部門牌子,換個叫法,又多了幾個官員,當然又多了幾個可能的貪官,因為貪腐制度沒改嘛。人民的眼睛是雪亮的,等著看結果!」

「一個部級獨立王國是對中央集權統治者的巨大威脅,而且是被對立姜派的利益集團控制著,它已成為利益集團撈錢的工具和每天都吞噬著納稅者的金錢,拆分只對統治者有利,對公民是百害而無一利的。」

「鐵老大,不平凡,自己有警察,自己有法院,鐵老大成了金錢滾滾流的國中之國,鐵老大被端掉了,鐵老大的狐朋狗兄還在,劉鐵軍完蛋了,張鐵軍還在逍遙。」

「國家、政府、黨的三大機構越改越龐大而且越方便搜刮中國社會財富,怎麼改都是鬧劇,除非取消國有,實行私有。」

「穿新鞋,走老路,換湯不換藥。沒有約束機制,每一次部制改革,都是官員人數擴充的機會。因為設在一個大部內,仍然無法協調原有矛盾。於是要新設一些崗位來協調。所以每一次改革,都是在增加官員,編製人數越來越多。上面如此,下面的改革也是如此。吃皇糧的人越來越多,納稅人的負擔越來越重。結果就是如此。」

「鐵道部解散,化解了鐵道部內部的危機感,溫州動車撞車事故以來,瀰漫在鐵道系統內部的緊張空氣,如陰霾天一般被大風吹走了,鐵路內部的碩鼠們可以如釋重負般長出一口氣了。

一切從新開始,你要調查從前的事,對不起,『那是以前鐵道部的事,我們不清楚』。

鐵道部打散的後果也許還看不清楚,無論如何,至少貪腐官員的壓力沒有了,一大批貪官們的黑錢被洗白了。債主沒了,債務自然也就無從談起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