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主權未退讓 漁權大進步

【新唐人2013年04月13日訊】(中央社記者黃名璽台北13日電)總統馬英九今天說,中華民國40年來第一次與日本就釣魚台海域簽漁業協議,政府從未退讓釣魚台主權,漁權上卻有非常大進步。

兼任中國國民黨主席的馬總統上午到國民黨屏東縣黨部參加「資深、績優小組長表揚暨座談會」時表示,中華民國日前與日本簽訂漁業協議,台灣在東海增加4500平方公里漁區。

馬總統說,釣魚台主權從沒退讓,漁權上卻有非常大進步,這是政府努力的結果。

至於各界關切的核能四廠議題,馬總統表示,這麼複雜且重要的問題,應讓人民做主,由立法院交付公民投票;公投前,大家應想清楚核四停建將付出的代價,政府的能源政策是希望做到不限電、維持合理電價及達成國際減碳承諾。

馬總統重申,執政黨要負責讓人民充分了解各種決定的優點、缺點、代價及成本,再做決定。

年金制度改革部分,馬總統表示,因應退休年齡降低,政府負擔相對沉重,改革就是為解決經費不足、行業不平與世代不均等問題;改革不會有掌聲,卻非做不可,政府規劃朝「多繳一點、少領一點、退休年齡晚一點、計算標準緊一點、政府補助確定一點」,如果可做到,年金制度可維持30年無虞;這樣的調整相信大多數人都能承受,政府也會每5年檢討。

另外,馬總統說,中央政府非常重視屏東建設,包括台鐵高雄到屏東潮州捷運化建設計畫、台鐵林邊溪改善計畫、里港大橋、南華大橋、屏南機場能量轉移工程與萬年溪整治工程等,共投入新台幣367.84億元以上經費,他承諾會持續支持並照顧屏東。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