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勝益:EMBA有用 但要反思

【新唐人2013年04月13日訊】(中央社記者許湘欣台中13日電)吳寶春要念EMBA受挫,掀起念書有用論的爭議。正在念台灣大學EMBA的王品董事長戴勝益認為「有用」,但也要能提出質疑與自我見解,不應照單全收。

冠軍麵包師傅吳寶春想念EMBA的事一度引發軒然大波,總統馬英九甚至表示「務必要把吳寶春留下來」,但也有不少人有吳寶春不需要念EMBA的看法,戴勝益則覺得「唸書有用」。

「因為王永慶那種時代已經沒有了」,他說,現在可以出頭的人都有大學背景,具有國際觀,可以講英文,能夠接觸現代化、科技化的產品。

尤其,唸書後,戴勝益開玩笑說,最大收穫就是以前他在公司講什麼理論大家都不相信,但現在動不動就可以套用菲利普•科特勒(Philip Kotler)、麥可•波特(Michael Porter)、彼得.杜拉克(Peter Drucker)等行銷、管理大師的理論,「大家就覺得很有道理」。

而且,唸書可以認識很多同學,能夠很誠意、坦承當朋友,與外面因為商業行為的關係,多少有顧慮的狀況不同。

他雖然認為念EMBA幫助很大,但也指出,不能完全照學校那套管理企業,要懂得思考、反駁;例如他自己每堂課幾乎都可以提出 3個反證。畢竟這些學說都是從美國來的,不一定完全適合台灣。

像是有個企業就學書上那套,每年都裁掉3%的人,結果把公司搞得人心惶惶,他說,做企業不用那麼絕。未來戴勝益的論文題目應該會跟他最喜歡的孔孟學說有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