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少其他污染物排放可減緩海平面上升速度

【新唐人2013年04月15日訊】(美国之音電) 根據一份氣候科學家們的最新報告,目前人類還有時間在世界各地減緩海平面的上升速度。這些科學家提出的策略並非著重於二氧化碳排放量上。

 
人們把當前冰川融化、冰層覆蓋面縮小和海平面上升歸咎於一個世紀以來大氣中的二氧化碳積聚導致太陽熱量存留。但是其他能夠存留熱量的污染物具有更有效的短期儲熱影響,研究人員說,減少那些污染物的排放量也許能更有效地減緩氣候變暖並降低海平面上升的速度。
 
科學家們指出,能夠通過現有的技術,大量減少甲烷、對流層臭氧、碳氟化合物和炭黑這些污染物的排放量。如果儘快採用這種策略,到2050年,就將能使全球氣溫上升幅度減少50%,並能夠在本世紀末,使得海平面的上升幅度降低22% 到42%,而在減少上述污染物方面如果行動遲緩,那就會減少那些有利影響。
 
撰寫這份刊登在《自然—氣候變化》雜誌上的報告的研究人員強調,長遠看來,二氧化碳仍然是導致海平面上升的最重要的因素。但是報告的作者之一:全國大氣研究中心的沃倫·華盛頓指出:“在今後幾十年裡,我們可以通過減少其他污染物的排放量使得情況產生真正的變化。”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