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創業計劃 題供年輕人舞台

【新唐人2013年04月15日訊】(中央社記者林孟汝台北15日電)國科會副主委賀陳弘今天表示,台灣其實不缺人才,只缺舞台,「創新創業激勵計畫」就是提供年輕人一個創業的舞台

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副主委賀陳弘及財團法人國家實驗研究院長陳良基,今天主持「創新創業激勵計畫」首次徵件初選通過名單記者會。

這項計畫以商機、技術、商品化展示驗證及市場測試等創新創業流程作為各階段評選指標。將在21日舉行開業式,邀請行政院長江宜樺致詞,也將在6月上旬辦理「創新宏圖營」,邀請矽谷創投家投入,強化入選團隊的實作經驗。

國研院表示,首次「創新到創業激勵計畫」第一階段共吸引242個團隊報名,初選通過的40個團隊,包含15個創新科技與設計領域團隊、15個生技醫療團隊及10個雲端與科技服務領域團隊。

值得一提的是,以入選團隊領隊身分分析,由大專院校助理教授及年輕博士與在校生領隊者約50%,其中7隊、近1/5的團隊是由學生自組團隊參加,顯示青年學子潛藏豐沛的創業能量。

其中,在創新科技與設計領域,由台灣大學機械所教授馬小康帶領的「Cool-Pioneer」團隊,以「綠能高效ECO-BREEZE」散熱技術用於ICT及LED照明兩大領域,取代傳統高耗電旋轉風扇,達到環保節能、省成本及實用等目的,拔得頭籌。

在生技醫療領域,以台灣科技大學機械系助理教授張復瑜帶領的「奈微米製造」團隊,整合壓力感測機制、藍芽傳輸及雲端運算等技術,創新運用於病患傷口包及時監控受傷部分的壓力變化,獲得最高分。

在雲端與科技服務領域,由台灣大學電機系助理教授田維誠帶領的跨系所團隊,因設計具有龐大未來商機,可開發教學即時雙向反饋系統,獲得評審青睞。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