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採撙節政策 義經濟衰退

【新唐人2013年04月15日訊】(中央社記者鄭傑憶羅馬15日專電)曾獲得諾貝爾經濟學獎的史提格里玆表示,義大利因採撙節政策而陷入嚴重衰退,必須在進一步整合歐洲和減少歐元影響力之間做抉擇,討論對歐元公投是民主表現不是民粹主義。

史提格里玆(Joseph Stiglitz)在任教的紐約哥倫比亞大學(Columbia University)接受義大利「共和報」(La Repubblica)的訪問時表示,若延續歐元區的撙節政策,義大利註定繼續經濟衰退

史提格里玆是義大利新興政治勢力「五星運動」(5 Star Movement)的經濟顧問之一,運動發起人貝柏葛里洛(Beppe Grillo)多次提出,要對義大利是否留在歐元區進行公投。

史提格里玆解釋,歐元區必須建立銀行和財政聯盟,並放棄撙節政策,否則義大利可考慮公投退出歐元區。「必須在歐洲整合和減少歐元影響力之間擇一,不能永遠停在半路上,現在的方案不穩定、不周全。」

史提格里玆提醒,這是非常複雜的評估,一個是要歐洲做劇烈的轉變,另一個是義大利要為離開歐元區付出代價。

他表示,最好是義大利續留歐元區、歐洲聯盟改變撙節立場。「無論如何,討論導致義大利陷入衰退的經濟政策是民主表現,不是民粹主義。」

他指出,撙節政策連減少政府債務的原始目標都無法達到,義大利經濟有成長,才比較容易管理債務。

他說,在歐元區條件下,亟需產業政策的義大利幾乎無計可施。單一市場的設計是希望促進公平的競爭環境,但現在是反效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