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顧爭議 BBC播朝鮮紀錄片

【新唐人2013年04月15日訊】(中央社記者黃貞貞倫敦15日專電)儘管英國倫敦政經學院抨擊英國廣播公司(BBC)假冒學術之名,置隨行學生安全於不顧,3月底跟團進入北韓(又譯為朝鮮)秘密拍攝紀錄片,BBC今天仍決定,晚間依計畫播出節目。

倫敦政經學院(London School of Economics,LSE)董事會主席蘇瑟蘭(Peter Sutherland)指出,BBC新聞雜誌節目「萬象」(Panorama)記者,偽裝學生身份,與LSE學生代表團前往平壤秘密拍攝紀錄片,未告知所有參訪的學生,對學校及參與的學生造成難以接受的風險。

他說,參訪團的學生被誤導進入堪稱全球最危險的地區,BBC的做法令人震驚。如果學術機構不能依據誠信到世界各地進行所提出的性質訪問,這將會嚴重損害學術機構的信譽。

自從3名學生抗議後,BBC同意以馬賽克處理他們的臉部畫面,但蘇瑟蘭認為,未來LSE的師生赴海外訪問將可能面臨風險。

「萬象」是BBC招牌新聞節目,以深入討論重要時事議題受歡迎,雖然LSE要求不得播出節目,但BBC仍決定今晚依計畫播出這部名為「北韓秘密之旅」(North Korea Undercover)紀錄片

以教授名義混進LSE學生代表團的BBC記者史威尼(John Sweeney)今天說,多數和他一起進入平壤的學生都了解並支持這個節目,LSE提出的爭議點,他不能接受。

媒體報導說,除了史威尼本人,他在BBC工作的妻子及另1名記者那卡瑞斯(Alexander Niakaris)也在代表團內。

LSE學生代表團中有9人的年齡在21到28歲,1人是18歲。

BBC新聞部總監湯瑪斯(Ceri Thomas)否認BBC迫使LSE學生在進行新聞調查拍攝過程中,承受不應有的人身安全風險,BBC高層主管並決定,依計畫播出紀錄片。

湯瑪斯說,BBC唯一欺騙的對象是朝鮮政府,學生們被3度告知有記者隱藏身份隨團參訪,如果有生命安全風險,也不會派人隨團,他們向學生們明確說明,一旦臥底的記者身份曝光,將可能被朝鮮逮捕、拘禁及驅逐出境,也可能無法回到英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