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國王薪資 荷蘭團體盼砍8成

【新唐人2013年04月15日訊】(中央社阿姆斯特丹15日路透電)荷蘭共和主義者明天將發起一項運動,要求大砍下任國王的薪資,他們說,畢翠克絲女王(Queen Beatrix)現在的年薪達85萬歐元(111萬美元)。

新共和主義者協會(New Republican Fellowship)壓力團體的運動人士正在收集簽名,以讓將新國王年薪砍到15萬歐元的提案能在國會辯論,把國王薪資降到與總理薪水相同。

畢翠克絲女王在位33年,將於本月30日退位,王儲亞歷山大(Willem-Alexander)將繼任成為國家元首。

畢翠克絲女王廣受人民愛戴,參與這個共和主義者運動的民眾占極少數。但共和主義者認為,75歲女王的免稅所得是君主主義者的弱點。

受到經濟衰退拖累,荷蘭正跟著許多其他歐洲國家一同實施撙節措施,以達到歐洲聯盟規定的占國內生產毛額3%以下的預算赤字目標。

運動人士說,畢翠克絲女王的年薪超過德國總統的19萬9000歐元、西班牙國王的15萬歐元,且遠高於美國總統歐巴馬的40萬美元。

要讓提案能獲荷蘭國會辯論,共和主義者必須號召到4萬人連署。(譯者:中央社張曉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