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4月15日完整版

【新唐人2013年04月16日訊】【禁聞】4月15日完整版

提要
金正恩隱身兩周 中共如何接球?
「習八條」風格能救中共嗎﹖
《人民日報》批執法者 暗藏何玄機

國際人權協會論中國器官買賣問題

4月12號到14號,「國際人權協會」在德國波恩,舉行第四十一屆年會,會議特別就中國的新聞自由和器官摘除買賣問題,舉行專題報告討論會,近百位德國聽眾出席了這次報告討論會。

《新唐人電視臺》副總裁塞姆爾•周博士,在討論會上,作了有關中國「新聞自由和封鎖問題」的報告。

德國美因茨大學醫學教授李會革博士,則向與會者介紹了國際社會對中國「非法活體器官摘除」和「死刑犯器官摘除買賣」事件的調查和研究。

德國聽眾表示,希望更有效的敦促德國媒體和政府,更加積極關注中國正在發生的事情。

北京律師實名舉報副市長 被抓

據大陸多位維權人士微博透露,北京律師崔家楠,4月15號在市政府門前舉牌,實名舉報副市長,隨後崔家楠被警方帶到北京東郊民巷派出所,並受到虐待。警方或許會以「擾亂公共秩序罪」拘留她。

李和平等四名大陸維權律師已經趕到現場與警察交涉,要求警方放人。但派出所警方要求他們到分局去交涉。而目前,網友在網上呼籲無罪釋放崔家楠的所有帖子,都遭到刪除。

福建四千村民圍堵鎮政府

4月13號晚上,福建省廈門市西柯鎮潘塗村,4000村民通宵圍堵鎮政府示威,要求釋放被無故扣押的維權村長、書記。當晚11點左右,當局出動大批特警,救走被圍困的鎮長,但村長、書記仍未釋放。村民則繼續在鎮政府前示威。

據了解,為抗議當地官員貪污受賄,私自轉賣3500畝土地,並建造數十棟私人別墅售賣,當地村民從3月起,持續靜坐示威,地方當局一直不讓步,反而還抓捕了維權的村長及書記,導致事件升級。

編輯/周玉林

金正恩隱身兩周 中共如何接球?

朝鮮不斷加大威脅力度,造成朝鮮半島緊張局勢升溫。但朝鮮領導人金正恩在向國際社會發出威脅言論後,已經兩週沒有公開露面,他的動向引發外界關注。美國國務卿克里在緊張局勢加劇的情況下,訪問韓、中、日三國,並敦促中共當局勸說朝鮮放棄核武器計劃。作為平壤政府唯一盟友和支持者的中共,如何接過美國拋過來的這顆球?一起來看看。

韓國《聯合新聞通信社》報導,身為朝鮮國防委員會第一委員長的金正恩,自本月1號出席最高人民會議之後,到14號已有兩週沒有在公開場合露面。這引來各種傳聞和猜測,是否,朝鮮內部出現軍事政變,或是,平壤政權核心人物張成澤被監禁等。不過,韓國情報當局表示,這些也只是毫無根據的揣測,朝鮮方面沒有出現異常動靜。

報導引述精通朝鮮情勢人士的說法,金正恩在積極公開活動後突然又不露面,可能也是一種心理戰,想藉此引起國際社會關注。

美國《中國事務》雜誌主編伍凡:「他出來能講甚麼呢?你沒有力量、力量又小,又引起人家討厭,又要發動戰爭。現在中美兩國對你,你打也好,我有打的方法對付你,你不打也好,我也有不打的方法對付你,就這麼一個目標:要把你核武全部拿掉,而這是金胖子最不願意的,所以他現在藏起來,不知道用甚麼辦法來應對中美兩國的決策。」

14號,美國國務卿克里同日本外相岸田文雄,就朝鮮半島核危機展開會談,克里表示,美國會採取「一切必要手段」,保護日本和韓國的安全。

13號,克里在抵達日本之前,曾到北京進行了緊張的外交斡旋。他對包括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內的中共領導人發出警告說﹕如果朝鮮發射導彈的話,將會導致嚴重後果。有消息表示,在這一議題上,克里得到了北京政府的重要支持。

而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中南海紫光閣會見克里時表示,在朝鮮半島挑事生事,無異於搬石頭砸自己的腳。

伍凡:「現在克里已經答應了,如果你把核武拿掉以後,美國就把反導彈系統撤走,他不需要搞那麼多反導彈系統。美國希望中國給朝鮮施加壓力,讓他把核武拿掉,下一步棋就看中共怎麼走了,這個球現在踢到了中共!但是他(李克強)已經警告了朝鮮,不要拿石頭砸自己的腳。」

中共是平壤政府的唯一盟友和支持者,被普遍視為唯一能對朝鮮施加影響的國家。據美國外交關係學會(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估計,朝鮮90%的能源供給依賴於中國。

但到目前為止,外界普遍認為,北京方面對朝鮮增加的壓力「並不清晰」。美國《紐約時報》的報導提及,與克里同機隨行的一名美國國務院高級官員表示,美國希望中共當局遏制通過影子公司和銀行轉移的非法資金流,因為朝鮮政府正利用這些資金支持核武器計劃。

「中國外交學院亞太研究中心」主任蘇浩說,中共當局也在做朝鮮的工作,甚至帶著批評的語氣。但朝鮮的表現,似乎並不太接受和尊重這位中共「老大哥」。

中國外交學院亞太研究中心主任 蘇浩教授:「(李克強)這個話沒有指說誰,針對誰,這個話可以用各種方式來解讀。當然目前朝鮮這種非常突出的行為帶來的局勢,它是很不負責任的,非常不理性的行為和做法,導致了這種緊張狀況更加的升級。所以中國(共)政府對朝鮮應該說是帶有批評的味道在裡邊。」

此外,《韓聯社》說,4月15號是朝鮮已故前國家最高領導人金日成的誕辰,推測,金正恩很可能會前往「錦繡山太陽宮」進行參拜。外界預計,平壤政權正在考慮下一步的動作。而韓國政府正密切注意朝鮮有甚麼動向。

採訪/常春 編輯/王子琦 後製/李勇

胡耀邦忌日官媒紀念 民拜祭被逐

4月15號是中共前總書記胡耀邦逝世24週年。大陸多家官方媒體發表紀念胡耀邦的文章,以及刊登當年「天安門廣場」學生聚集紀念胡耀邦的照片。但是胡耀邦家的胡同被警察封鎖,希望拜訪祭奠的人們被攔截和驅逐。中南海前秘書俞梅蓀回憶胡耀邦曾說,「要防止法律走向反動」,似乎印證了今天的現實。

中共上海市委機關報《解放日報》,4月15號發表兩篇文章,紀念胡耀邦逝世24週年。

上海媒體界元老周瑞金,曾任《解放日報》黨委書記、和《人民日報》副總編輯,他在紀念胡耀邦的文章中說:「在中國改革到了需要狠推一步、擊一猛掌的新的歷史時刻,緬懷耀邦,有很強烈的現實意義。」

此外,《中國新聞週刊》也刊登了題為《胡耀邦治喪與學生遊行》的回憶文章。其中披露了在胡耀邦去世之後,媒體對於報導規格不知所措的內幕,以及學生運動風雨慾來的歷史畫面。文章說,「這天上午,從人民大會堂向天安門廣場望去,學生坐滿了廣場,四周人來人往,他們舉著青年鬥士,民主領袖、浴血民主等橫幅….預示著一場大的風暴不可避免了!」

據中南海前秘書俞梅蓀表示,他15號前往位於會計師胡同的胡耀邦家祭奠,看到在距離兩百米遠的地方建了一個大鐵門,並被警察封鎖,有二、三十個舉著鮮花的訪民被攔在外面。俞梅蓀也被攔住不讓進。

中南海前秘書俞梅蓀:「 大約有二、三十個,訪民們都拿著鮮花,訪民們都很窮的。每人掏五塊錢,湊了150塊錢,買了幾把鮮花,都在那裏。」

俞梅蓀說,警察不斷的拍攝、錄像。來了四五輛警車,還來了一個大客車。訪民告訴他說,那個大客車是專門拉人的。俞梅蓀讓訪民幫他拍照留念,遭到警察驅趕。俞梅蓀離開之後,聽到留守的朋友說,後來訪民們都被大客車拉走了。

胡耀邦的長子,全國政協常委胡德平,在胡耀邦忌日當天,婉拒了《新唐人》的採訪,但感謝眾人紀念先父的心意。

胡耀邦長子胡德平:「這個咱們先不說了。好不好?甚麼時候可以一起見見面,說點很輕鬆的事。好嗎?因為今天也來了很多人。我們也知道來人的心情。也感謝大家。」

俞梅蓀曾經在國務院擔任立法工作十年,他曾向胡耀邦匯報立法工作,當時胡耀邦告訴他:立法無需太多。重要的是要讓老百姓記住。

俞梅蓀:「1985年的時候,我負責執筆我們國家七五立法規劃,這個報到耀邦那裏去。耀邦說,你這個立法要立那麼多法,三個多個法,一個法要三四千字,三百個法要120萬字,老百姓記都記不過來。這怎麼得了。」

在此之前,胡耀邦也曾經批示說,要防止法律走向「反動」。

俞梅蓀:「1982年的時候,耀邦對我們的六五立法規劃也有一個批示。就是法律不能太多,要防止法走向反面。要防止法走向反動。不要把法搞成反動的東西。我一直對耀邦不以為然。我認為耀邦是個外行。」

但是九年後,當俞梅蓀受到《文匯報》的陷害入獄之後,警察拒絕給他看任何法律書籍。他突然明白胡耀邦對立法的理解。

俞梅蓀:「我從警察那裏提審回來,回到牢房,當監獄的牢門鐵門砰的一聲在我的後面關上,一聲巨響,忽然之間我覺得,耀邦是對的,我是錯的。法連我這個立法工作者都掌握不了,更何況老百姓啊?」

1989年,胡耀邦逝世後,民眾自發的悼念活動,拉開學生民主運動帷幕,並引發1989年天安門事件。近年來,要求中共「平反天安門事件」的呼聲越來越高,有分析人士認為,官媒的紀念文章,讚揚胡耀邦在文革後為數百萬人平反的功績,這是暗示當局應該「平反六四」。

採訪編輯/秦雪 後製/李月

「習八條」風格能救中共嗎?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自上任後不久,就在「反腐敗」和「轉作風」上燒了兩把火,並且為此出臺了「習八條」,試圖挽救中共形象。不料,官場各種奢侈浪費、公款吃喝之風依舊我行我素,由明轉暗。外界評論,習的「形象救黨」路線,根本無法拯救自內而外腐爛透頂的中共。

據大陸官方數據表明,中共官員每年公款吃喝開銷已達到了3000億元,而公車消費則達到每年4000億以上,佔國家年度財政收入的13%,官員利用國家資源和納稅人的錢,過著窮奢極侈的生活,並且形成慣例,而百姓對此深惡痛絕卻無能為力。剛剛上臺的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也看到了這一點,為了轉變中共黨員的形象,他推出了「八條新規」。

起初,似乎「習八條」真的起了些作用,公款吃喝現像在高檔酒店明顯減少,但也只是曇花一現,很快,中共官員由明轉暗,私人會所、隱秘餐廳成了他們新的陣地,甚至奢侈更甚從前。

前《南方人才市場報》副總編朱建國:「那麼現在習近平搞的這套甚麼習八條,轉作風,都是毛澤東那一套,轉作風,掩蓋的是轉制度,這個沒有制度、沒有公民的監督,這個社會、這個黨是不可能真正廉潔的。」

據大陸《中央電視臺》報導,藏身在北京公園、古寺和衚衕的私人會所,不僅位置隱秘、用餐價格高、更能提供在普通高檔酒店享受不到的尊貴服務,因此已經成為中共官員最新的戰場。「習八條」也變成了「一紙空文」。

朱建國:「所以現在的『習八條』只不過是一個作秀而已,一個讓腐敗轉型升級為一種新的形式,賓館不能吃了,我就在私家會館吃,實際上是一樣的。像這些事情,轉作風﹖中共幾十年以來四菜一湯的標準不知道搞了多少趟,最終實踐證明都是毫無效果,它只會逼著腐敗走向更高的形式。」

香港時事評論員林和立撰文指出,習近平上臺後,他的政治化妝師正日以繼夜的營造所謂習近平風格,目地是一方面樹立習近平的威信,同時維持千瘡百孔的中共的永久執政黨地位。評論人士指出,公關救黨路線,治標不治本,已經無法挽回積重難返的中共統治。

獨立評論員邢天行:「中共他本身就是一個大毒瘤,而且是晚期的這種毒瘤。那習近平他個人來講,等於是這個毒瘤當中的一小份子,他現在所謂的『習八條』,用一個比喻來說呢,就像一個人機體到處是潰爛,這樣一種局面,他那『習八條』連個狗皮膏藥的作用都起不到。」

朱建國:「『習八條』肯定是救不了中共,因為它的關鍵是穿新鞋走老路,它實質上是在用毛澤東的辦法,毛澤東的辦法就是相信由最高領袖監督官員,由黨內監督來治理黨,他最終也是讓這個黨政治上腐敗的一塌糊塗,按毛澤東自己的說法就是,當時三分之一的政權都爛掉了。」

評論認為,目前為止,已經沒有任何辦法挽救中共黨內的腐敗,和它在民眾心目中獨裁專制的形象,無論是所謂「政改」還是「習八條」想達到的「形象改革」。

邢天行:「實際上說中共到了今天這種地步了,它已經是不能救了,就是你要把它扔掉才行,不然的話他會禍害國家的。所以不管是那樣一個人,他有一定理想,他想要救這個國家來講,他都應該去想怎麼去解體中共。然後從另一個角度去救這個國家。」

而林和立說,習近平的漂亮語言「偽」術,包裝不了他「極端保守的思維」。林和立質疑習那些黨八股式的語言,能打動那些他所謂缺乏信仰、「精神上缺鈣」的黨員嗎?

採訪/陳漢 編輯/張天宇 後製/李若琳

《人民日報》批執法者 暗藏何玄機

日前,「上訪媽媽」唐慧,訴請「永州市勞教委賠償案」被一審駁回﹔而,「浙江杭州強姦冤案」的當事人張高平,也是坐了10年的冤獄,他的賠償目前似乎也沒有了下文。中共喉舌《人民日報》最近針對唐慧、及張高平案提出批評。這是中共中央與地方當局的意見不一嗎? 一起去看詳細報導。

針對唐慧及張高平案,《人民日報》批評指出,每一個判例,都是公眾法治信仰的基石﹔而每一次失誤,都可能導致信仰的崩塌。具體到唐慧案,除了關注「勞教決定是否合法,撤銷決定是否意味著必須賠償」的爭議,公眾同樣希望看到湖南省政法委兌現去年8月作出的承諾,徹查唐慧女兒被逼賣淫案,及時公布調查結果,在這起始終伴隨爭執和猜疑的案件上給社會一個清楚明白的答案。

《人民日報》還說,「沒有信心,就沒有信仰。讓公民信仰法律,法律須給公民以信心。這就需要執法者公正對待公民的合法訴求。」

4月12號,唐慧訴求永州市勞教委賠償的案子,被一審駁回,唐慧走出法庭之後,掩面痛哭,她說還要上訴。

而張高平在宣判無罪的法庭上,對法官說:「你們今天是法官和檢察官,但你們的子孫不一定是。如果沒有法律和制度的保障的話,你們的子孫也可以被冤枉,也可能徘徊在死刑的邊緣。」

《人民日報》這篇標題為:《盡心呵護公眾對法治的信仰》文章,希望地方當局要通過「對一起起司法個案」的公正處置,把法治精神、法治意識、法治觀念深深熔鑄於公眾的心中。文章最後還特別提到所謂,「黨的十八大重申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目標」。

原《河北人民廣播電臺》編輯朱欣欣﹕「只能說明中共對媒體的控制,或對各地的控制,不是完全能夠控制得住的、能夠統一起來的。地方有地方的利益,中央有中央的考慮,他們雙方還是有矛盾的。還有一種情況呢,就是中央他們內部也是有不同的派別在進行博弈,一派可能控制不同的系統,他們各自也產生矛盾。」

據報導,張高平被屈打成招,警方還準備了認罪書,逼迫張高平抄寫,而認罪過程,完全由杭州市公安局刑偵支隊預審大隊大隊長聶海芬一手主導,她還自誇透過「突審」方式,取得「無懈可擊」的鐵證,才將張高平叔侄二人定罪入獄。

聶海芬在4月2號的微博出現,聲稱「我不是惡警察,不能坐牢,坐牢的應當是公安局長、檢察院長、人民法院院長!」,她還表示,「你們知道政府有個政法委、法院有個審委會…每個案件,你們知道是誰定的調子嗎?」、「你們敢向政法委叫板嗎?」

朱欣欣:「過去的既得利益者他不願意出讓自己的權利,他就要拚命的來保護自己的權利,同時,他要捂蓋子,要掩蓋自己過去的一些過錯,對立的一方就要通過揭露他的一些醜聞、一些問題、一些罪行來從社會輿論方面,從各個方面來打擊對方。」

北京憲政學者陳永苗表示,從90年代中央和地方財政實施分稅制度之後,地方的財政通過土地財政,不再依賴中央政府,因此,地方開始不聽中央的話,政令不出中南海。

陳永苗:「所以胡錦濤、溫家寶他們就想出一個辦法,利用網絡媒體或者中央媒體來搞地方政府,然後造成事情大了,他就從政治上把他們官位撤掉。」

陳永苗認為,雖然中共內部矛盾激烈,但對外面的人來說,都是一體的,沒有矛盾。因此,政法委撤銷不撤銷﹖地位上升不上升﹖對外部的人來說卻沒甚麼影響。

採訪/劉惠 編輯/周平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