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真人還真! 寫實人體雕塑巴黎奪睛(視頻)

【新唐人2013年04月16日訊】4月16號開始,在巴黎舉辦的奧地利雕塑家羅恩•繆埃克(Ron Mueck)作品展,用雕塑再現人生百態,比真人還逼真的藝術形象,讓觀眾驚嘆細膩傳神的技藝。讓我們一起去看一看。

走進卡地亞現代藝術基金會展覽廳,迎面看到的是雕塑“傘下伴侶”。海灘陽傘下,一對老夫妻偎依歇息,神情栩栩如生。男子腳上不僅指甲逼真,連腳上的汗毛、血管、皺紋都清晰可見。

這幅“熟睡的臉”,頭髮絲絲清晰,臉上的鬍子茬是不是讓人感到摸上去會紮手?

再看這對“年輕情侶”,小夥子怯生生的樣子,好像做錯了甚麼事,在向女孩道歉。他們藏在背後的手錶達的情感比語言更多。

這些雕塑遵循寫實手法,雖然比真人尺寸或大或小,比如“傘下伴侶”就有四米見方。

卡地亞現代藝術基金會展覽館副館長格裡茲亞•凱羅尼(GRAZIA QUARONI):“用這種特殊的方式處理人體結構,有時會逾越成規,犯雕塑錯誤,但這反而使雕塑作品比真人還真。”

那麼,這些作品是怎麼塑造出來的呢?據透露,繆埃克先是用粘土塑出人物,再裹上蟲膠、橡膠和石膏,做成模子,最後修整成型,再為他們穿上衣服,塗上顏色,做出毛髮。

也有觀眾對雕塑作品的高度逼真感到不自在,因為生活中的細節被放大了。對此,凱羅尼不以為然:

卡地亞現代藝術基金會展覽館副館長格裡茲亞•凱羅尼:“觸動你的是其他東西,那是早就在你身上有的。這就是繆埃克的能力,他能喚醒你的感受,喚醒每一位觀眾,無論你是誰。”

這次共展出9件羅恩•繆埃克的雕塑作品,展覽將持續到9月末。

新唐人記者 易聞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