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血壓防中風 阿基師抗壓保心

【新唐人2013年04月16日訊】(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日電)名廚阿基師昨天熬夜錄影今天血壓飆升,由於他的母親和岳父都是高血壓腦中風辭世,他分享的「抗壓防風」之道就是天天量血壓。

阿基師(鄭衍基)平常血壓正常,今天出席一場高血壓與心房顫動相關的記者會,現場測量血壓值達收縮壓164、舒張壓111毫米汞柱,令他一陣緊張。幸好羅東聖母醫院心臟內科醫師曾元登表示,阿基師熬夜工作太累,有空要休息,繼續注意即可。

阿基師回憶,3年前他母親在家裡看電視時,突然感到頭漲而中風倒地,母親和岳父都是高血壓中風去世,後來才知道長輩常怕造成家人負擔而隱忍不適或甚至忽略身體警訊,延誤病情。

如今阿基師的保心三撇步是:食原味、量血壓、測心顫動,他說,三餐料理食物,總共只要用1茶匙約6公克的鹽巴就夠了,早晚量血壓,同時檢測心房顫動防中風。

曾元登表示,心房顫動是最常見的心律不整類型,也是中風的危險因子,65歲以上老年人大約5%到7%會發生,估計台灣約有20萬人心房顫動,每年新增1萬到2萬人,高血壓患者最好定期檢測是否有心房顫動。

曾元登解釋,高血壓患者罹患心房顫動的風險較一般人高1.42倍,因為心房顫動發生時,心房喪失收縮功能,血液容易在心房內淤滯而形成血栓,血栓脫落可隨著血液至全身各處,導致腦中風和脾動脈、周邊肢體動脈栓塞等,尤其女性若有高血壓及心房顫動與男性相比,中風率高5倍,死亡率更高出2.5倍。

在曾元登病人中,有一名70歲罹患高血壓和糖尿病的王女士,某天突然右腳刺痛,數小後半條腿已呈藍紫色,急診確認是俗稱腿中風的腿部血管栓塞,若不即時處理恐截肢。另有65歲的趙先生有高血壓及中風病史,某日散步突然下腹劇痛,以為吃壞肚子,到院才發現心房顫動的血塊塞在脾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