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許州官放火」新聞總局禁用境外媒體消息

【新唐人2013年4月16日訊】(新唐人記者林莉、韓梅採訪報導)中國新聞出版廣電總局近日下發「關於加強新聞採編人員網路活動管理的通知」,要求各類新聞單位,不引用、不報導未通過權威渠道核實的網路信息,不傳播、不轉載網上流言、傳言或猜測性信息;未經批准不得擅自使用境外媒體、境外網站的新聞信息產品。新聞記者昝愛宗4月16日表示,當局旨在控制輿論,但其實是自打耳光的違法行為。

僅在去年,「表叔」、「雷政富」等的迅速曝光就足以使當局感受到微博、網際網路的威力。昝愛宗認為,有關部門是在試圖重新掌控「網際網路」這個新武器,但是:「網際網路時代不是能控制得住的,比如媒體記者可以個人身分,或者是化名來發布信息,廣電總局也沒法查這個東西。所以就通過下通知來證明他們的存在,其實他們是失控的,就是裝模作樣嚇唬人。」

他鼓勵敢言媒體及記者不要顧慮這一通知:「不聽他的話,他怎麼辦?他無計可施。他這個又不是法律規定。法律規定了言論自由,你廣電總局現在又規定言論不自由,到底聽誰的?如果他真的來處罰你了,你可以告廣電局,讓他知道控制言論是沒有好下場的。」

「通知」還要求新聞單位加強對網站內容的審核把關及對新聞採編人員網路活動的管理,要嚴格審核所屬新聞網站發布的信息。

有網友4月初發現,在「深圳新聞網」等網站發帖,等待的時間加長了:「以往立即就能看到自己的跟貼,現在回覆還會出現「回覆需審核,請等待通過」。是不是以後在這裏不能隨便發牢騷了。看樣子老百姓發牢騷的地方越來越少了。」

也有新浪網友發帖稱,言論管制之後該徹底淪為警察國家了,再然後就是納粹。

今年《南方周末》審讀員曾禮的公開發言曾引發對中國「黨管媒體」現狀的強烈關注。他說:「自從2012年5月分新任粵宣部長(庹震)到位後,對報紙的管控更加嚴苛,禁令越來越多,對《南方周末》、《南方都市報》的管制和監控,到了前所未有的地步。特別要求《南方周末》每期選題都要上報省宣,批准後才能採寫;重要報導和社評,都要報省宣審閱後才能出。」

另一方面,昝愛宗批評官方媒體「只許州官放火,不許百姓點燈」,無顧忌的利用網際網路、微博為自己服務:「比如《人民日報》辦了個《環球時報》,主編叫胡錫進。他的個人新浪微博和環球網經常發一些境外消息,比如陳光誠到哪裡去啦,西藏如何如何啊,朝鮮如何如何啊。」「新聞出版總局是個正部級單位,管的都是下面的,地方上的。《人民日報》、新華社也是正部級單位,可以不聽他的話。」

昝愛宗稱,這種行為是自打耳光,同時也暴露了新聞出版總局的虛弱。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