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上調日本經濟成長率

【新唐人2013年04月17日訊】(中央社記者林淑媛華盛頓16日專電)IMF今天公布最新預測值,今年歐元區經濟成長率再度下修至負0.3%,但IMF對日本近來採取積極量化寬鬆政策肯定,上調日本今年經濟成長率至1.6%。

國際貨幣基金(IMF)連番下修中國大陸、歐元區以及台灣等經濟成長率,日本是IMF少數上調預測值的先進經濟體。

IMF首席經濟學家布朗夏(Olivier Blanchard)在記者會上表示,日本為解決長期存在的通貨緊縮問題,需要採取措施,進行重大改變,因此日本政府積極採取量化寬鬆貨幣政策,設定通膨目標。

布朗夏認為,這些政策可以在短期內促進日本經濟成長,他認為日本銀行(央行)作法是適當的,也希望日本能夠成功。

IMF今天公布4月份世界經濟展望報告,預估今年全球經濟成長率從1月份的3.5%下修到3.3%,明年全球經濟成長增速,可望提高到4.0%。

IMF指出,目前全球經濟成長從原先的2種速度復甦(two-speed recovery),即開發中與新興市場國家復甦強勁,而先進經濟體復甦力道較弱,轉為3種不同速度復甦,即歐元區與美國呈現兩種不同復甦速度。

根據IMF預測,開發中與新興經濟體2013年經濟成長率為5.3%,2014年提高到5.7%;而美國今年經濟成長率為1.9%,2014年預測值提高到3%。

但IMF卻再度下修歐元區經濟成長率,從1月份預測今年衰退0.2%,下修為衰退0.3%,但預估明年狀況可望稍微好轉,改為正成長1.1%,不僅義大利與西班牙今年經濟成長率預估將衰退1.5%與1.6%,連歐元區核心國家德國,今年成長率預測值也只有0.6%,不到1%。

IMF坦言,美國今年經濟成長率預測值並不高,未來需要進行財政整頓,雖然「財政扣押」可降低債務壓力,但這是錯誤的方向。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