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室操戈” 復旦研究生遭投毒身亡

【新唐人2013年04月17日訊】上海復旦大學27歲研究生黃洋,被宿舍室友投毒,4月16號不治身亡。黃洋的同學和親人回憶,4月1號,黃洋喝下被投毒的水後,感覺味道不對,以為是桶裝水過期,擔心別的室友喝了這些水不好,黃洋還特地將這些水倒掉後,清洗了機器和水桶。而他本人,卻在15天後,不治身亡。

立志以後要成為一名“白衣天使”的黃洋,27歲的年輕生命,永遠定格在4月16號這一天。

奪走他生命的,是一種普通醫院買不到、一般只有醫學課題組購買的高毒性物質:N-二甲基-亞硝胺。

這種物質,4月11號在黃洋寢室內飲水機的殘留水中,被檢測發現。4月1號,黃洋正是喝下了這臺飲水機內的水,之後突然發病。鼻孔出血、肝功能損傷、最後陷入昏迷。但院方當時無法確定,究竟是哪種毒素,無法及時對症下藥。

直到第九天,黃洋的師兄突然接到陌生人發來的短信,提醒他注意一種化學藥物。在查詢校內論文資料後,發現該藥物實驗室小白鼠的症狀,和黃洋十分相似。而這篇論文的作者,正是黃洋的同寢室室友林某。

4月13號,犯罪嫌疑人林某已被警方帶走。不過,“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林某為甚麼會對朝夕相處的室友下毒手,原因目前還不清楚。

在復旦同學的心目中,黃洋善良、樂於助人,選擇學醫,是為了常年臥病在床的母親。

在遇害前不久,他剛剛獲得直升博士生的機會。之前有傳聞,犯罪嫌疑人林某是因妒忌黃洋,而投毒殺人。不過校方否認稱,二者研究方向不同,不存在競爭關係。

黃洋的不幸遭遇,令不少網友回憶起1994年,清華大學女生朱令-鉈中毒事件。1994年底和95年,朱令兩次在校內遭人投劇毒“鉈”而中毒,一度生命垂危,最終落下終身殘疾。而案件的最大嫌疑人,朱令同宿舍同學孫某,家境顯赫,多名親屬在政協和民主黨派擔任要職,使得孫某至今未被追究。

兩起事件對比,大陸網民祈願,此次黃洋事件,能夠真相大白。也不乏有民眾開始反思,道德和知識,孰輕孰重。

打開黃洋的社交網站,他的個人日誌中寫道:“I have a dream(我有一個夢想):讓醫院回歸成治病救人給患者以溫暖的天堂,讓醫生回歸成最接近上帝的白衣天使。”

黃洋的夢想,永遠只能是夢想了。

新唐人記者林瀾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