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瑞福盼中華民國總統在美演說

【新唐人2013年04月17日訊】(中央社記者廖漢原華盛頓16日專電)美國國務院前亞太副助卿薛瑞福今天表示,希望中華民國總統馬英九或其他台灣領導人,未來能在美國土地上發表演說。台灣方面透過會議傳達重要訊息,美方應謹慎以對。

薛瑞福(Randall Schriver)出席「卡內基國際和平研究院」台灣研討會表示,在美方對台灣官方限制下,視訊會議相當重要,希望未來馬總統或其他台灣領導人,能在美國土地上發表演說

薛瑞福回應馬總統視訊會議演說指出,除了兩岸之外,台灣可在區域安全扮演建設性角色,馬總統提到朝鮮半島和東海情勢,美方不該將台灣拘限於美中關係下的議題,或中國問題的附帶角色。

至於馬總統提東海和平倡議,美國官方未多做回應,薛瑞福說,「這是檯面上唯一1項建議」。日本和中方未提和平倡議,美方以外交斡旋,而馬總統是唯一提出完整計畫的領導人,達成許多任務。台日漁業協議改變東海區域的動態,美方其實可向台灣取經。

薛瑞福認為,馬總統和台灣可能都沒有準備好進行兩岸政治協商,雖然大陸有高度興趣;國民黨執政至今,共和黨和民主黨政府彷彿只停留在可以放心喘口氣的階段。

薛瑞福表示,馬總統和駐美代表金溥聰都將經貿列為重要議題,馬總統演說提到「跨太平洋夥伴協議」(TPP)及「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RCEP),無論是經濟或政治理由,台灣還有其它選擇。美方應將建議擺上檯面,例如簽訂自由貿易協定,或將台灣列入TPP優先國家。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