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萼形柱珊瑚含4隱藏種

【新唐人2013年04月17日訊】(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17日電)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研究發現,萼形柱珊瑚包含4種隱藏種,而非屬同一種,已登上知名線上期刊「科學報導」。

研究團隊成員、中研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研究員陳昭倫表示,萼形柱珊瑚是1000多種珊瑚中,最常被海洋學者拿來研究的對象,有珊瑚界的「實驗鼠」之稱。

中研院和國際團隊合作,分析來自全球4個海域、241種萼形柱珊瑚樣本,透過DNA比對,發現萼形柱不是一般認知的一種,而是包含4種隱藏種。

陳昭倫表示,萼形柱珊瑚外部生長型態和骨骼特徵,無法明顯分辨,才會被歸類為同一種。全世界的珊瑚學者聯合針對一種珊瑚的基礎分類進行分析,算是史上第一次,相當有意義。

陳昭倫說,這項研究發現將對珊瑚物種保育、全球變遷策略制訂,提供重要的基礎知識。研究論文已登上「科學報導」,由中研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博士後研究員夏翔柯列名共同第一作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