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委外 立委提道德責任險

【新唐人2013年04月17日訊】(中央社記者蘇龍麒台北17日電)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今天通過臨時提案,要求政府基金委外操作時,對委外公司及人員強制投保責任險,降低道德風險。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上午邀請相關單位,報告「提升基金管理績效之檢討與改革專題報告」。

對於勞保基金提出「禁買冷門股」,中國國民黨籍立委賴士葆質疑「笑死人」。他認為,市場干預越少越好,不能這樣管、會越管越糟糕,應該讓基金操作人放手去做。

銓敘部長張哲琛答詢時說,退撫基金不會禁買冷門股。行政院勞工委員會副主任委員郭芳煜說,將再做檢討。

賴士葆隨後提出臨時提案指出,政府各類基金為追求較高報酬,常有委外操作機制,但也因為要求高報酬率,而產生委外投信人員的相關弊端,例如去年發生的盈正案,有產生道德風險的危機。

他認為,如果能採取道德風險的保險制度,則可兼顧高報酬率與風險,因此提案要求各主管單位1個月內,評估對委外操作公司及人員,予以強制「責任險」。

賴士葆說,如果有類似的「道德責任險」,就不需要再禁買冷門股。

行政院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副主任委員王儷玲支持這樣的做法,她說,金管會正研議中,但目前台灣沒有產險公司有類似商品,必須進行計價、精算與相關行政配套的研議,讓市場上出現商品可以購買。

她說,國外類似產險也是責任險的型態,只要是醫生、律師等有認證、執照的職業,或是契約上的失職等都可以賠償。她表示,四大基金如果有需求,金管會將配合辦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