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陸重啟IPO恐拖累股市

【新唐人2013年04月17日訊】(中央社台北17日電)中國大陸2012年底停止審批首次公開募股(IPO),並剔除不符條件的申報企業,但近來某些跡象顯示,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可能重啟IPO大門,引發財金界對未來陸股表現的擔憂。

去年底,大陸證監會停止審批IPO、並剔除不符條件申報者,以重振投資者對股市的信心。但上述剔除行動,被投資者和分析師指責過於寬鬆。

不過,大陸官方新華社最近卻接連發文呼籲當局重啟IPO審批,讓企業IPO「批量發行」(整批集中發售),引起市場揣測IPO大門可能重啟。

華爾街日報引述市場人士談話認為,大陸證監會重啟IPO可能進一步挫傷本已脆弱的大陸股市人氣。今年以來,上證綜合指數累計下跌3.3%,而道瓊指數和日經指數都強勁上漲。

15日公布的大陸經濟數據也不樂觀。截至3月31日的第1季,大陸國內生產毛額(GDP)年增7.7%,低於2012年第4季的7.9%,也低於許多經濟學家的預期。

2012年12月底,大陸證監會要求相關保薦和顧問機構對申請上市企業加強財務狀況的檢查,剔除不符合條件的申報者,同時要求保薦和顧問機構對申報企業財務資料的真實性負責。

截至上月底,大陸882家排隊等待上市的企業中,有162家企業的審查終止,比例約18%,但投資者此前預估停審的企業會多達400家。

多家研究機構的分析師都認為,大陸證監會停審企業數量低於預期,將導致股市短線繼續下挫,而短時間內讓多家企業同時IPO並非好的決策,因為會引發市場不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