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視聽率計算 張善政:可討論

【新唐人2013年04月17日訊】(中央社記者徐卉台北17日電)各界對壟斷防制法中收視聽率標準意見不同,政務委員張善政今天說,任何調查都有誤差空間,NCC的數字非一成不變,可以討論。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今天召開「廣播電視壟斷防制與多元維護法」公聽會,行政院政務委員張善政、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主任委員石世豪列席,並邀學者專家、產業代表、媒改團體參與提供意見。

NCC所擬「廣播電視壟斷防制與多元維護法」草案,日前NCC已經決議通過,並送進行政院。

草案中,有關跨媒體整合部分提到,未來廣電、平面媒體要整合時,主管單位將以全國總人口數的年平均收視率、收聽率、閱報率,除以全國總人口數,作為准駁依據,而草案也已經訂出整合禁止的紅線標準。

反媒體巨獸青年聯盟發言人吳學展今天表示,NCC版本草案中,目前收視率數據取得方式未知,權數轉換與計算公式未知,上週台灣永社舉辦的座談會上,NCC代表回答「法案三讀通過後,6個月內會舉辦聽證,並確定施行細則,細則中將包含公式等項目。」

吳學展認為,公式確定後,大家才對「收視率」有明確的概念,到時候又要再改變或確認紅線標準,那現在就在草案中訂紅線的意義何在?應以大家目前了解、熟悉的「市占率」做為標準。

民進黨立委蔡其昌也反對以收視率做為標準,他認為,台灣目前沒有具社會公信力的閱讀率調查,行政單位無法提供一個公平標準,卻要做為壟斷衡量準則。

張善政回應,任何收、視聽率調查都有誤差空間,草案中的整合門檻紅線,行政院認為有調整彈性,NCC目前所提數字並非一成不變,可以討論、修改。

張善政也說,這兩天公聽會完,草案順利的話能在下週送行政院會,依時間有可能5月初就送立法院。

此外,台灣新聞記者協會長陳曉宜也提出,NCC草案未納入紙媒與紙媒之間的併購管制,但全國性報紙在議題設定上對言論走向的引導能力是很大的,所以也應納入管制。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