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專家:3種鳥類催生H7N9

【新唐人2013年04月17日訊】(中央社記者邱國強北京17日電)有中國大陸專家透過基因序列對比發現,H7N9禽流感病毒的演變途徑,是由花雀、家禽與韓國野鳥共同作用,逐漸演變成對人類具有危害的病毒。

長江日報報導,大陸華中科技大學教授薛宇剛完成H7N9禽流感病毒的基因溯源研究,得出上述結論。

薛宇介紹,研究團隊共獲得4個H7N9禽流感病毒樣本的基因序列,並與美國公共流感數據庫中的11萬個流感病毒基因序列進行比較,初步得出H7N9病毒的演變途徑。

薛宇指出,在不晚於去年11月以前,攜帶H9N2病毒的北京花雀,與攜帶H7N3病毒的長三角家禽相互作用,各提供3個基因組成H7N9的一部份,但這6個基因對人類並不會致病。

之後,同樣不晚於去年11月之前,浙江家鴨為H7N9提供HA(血凝素),使病毒變成了H7N2/N3。而這一步驟使病毒取得「打開及入侵人類或牲畜細胞的鑰匙」。

第3步,在不晚於今年2月19日,韓國野鳥攜帶著最重要的NA(神經氨酸(酉每))加入,使H7N9擁有8個基因,成為具有殺傷力的病毒。這種NA則可讓病毒在宿主體內自由散播。

薛宇說,現在大陸擁有的4個H7N9禽流感病毒基因序列樣本,已存在國際公共數據庫內,供世界各國科技工作者分析研究。但因只有4個樣本,隨著將來樣本數增加,結論「也可能調整或完全改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