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百頭豬和近百條狗為何一夜斃命?

【新唐人2013年4月17日訊】(自由亞洲電台報導)河南省主要官方報刊《大河報》星期二報道,洛陽偃師市山化鎮東屯村一夜間有238頭和89條等家畜突然死亡。為何這麼多豬和狗等家畜突然死亡?

中國各地不時傳出這樣或那樣危害人類健康的環境事件,但像洛陽偃師市山化鎮東屯村大量等家畜一夜間集體死亡的事件卻鮮有所聞。當地衛生和畜牧等部門的專家初步認定,造成238頭豬和89條狗等家畜一夜間突然死亡並不是近來讓不少人感到「談虎色變」的H7N9禽流感感染所致。中國星期二有評論說,當地政府部門這種風馬牛不相及的回應,其實是想轉移公眾對可能真實原因的視線, 因為東屯村有村民向媒體反映,村裡出現這麼大面積死豬和死狗的情況與村子附近的醫藥類生產企業洛陽金氟化工廠排放出來的奇怪氣體有關。據村民反映,這家已經有十幾年歷史的化工廠平時排放的氣體都有味道,事發那天夜間的次日早上「特別難聞, 味大」。

《大河報》星期二報道說,當地政府已成立事件處理工作組,對死亡的家畜屍體當日進行無害化處理, 對事件的具體原因正在著手調查。中國山西維權人士鄧太清表示,如果真正調查,當地政府百分之百能夠調查清楚究竟是什麼原因讓那麼多豬狗等家畜一夜間突然死去:

「現代的科學技術,再加上共產黨對中國控制無孔不入的手段,沒有什麼調查不清楚的。至於調查最終能否就事件的原因給公眾一個合理且滿意的解釋,妥善處理事件,那要看查明的原因和事件的處理對當地的官員有沒有利。如果調查的結果對當地的官員政績和形象有利,調查真相就可能被公布; 如果調查真相一旦公布可能引發政府意想不到的連鎖反應,當地政府就會隱瞞和粉飾調查真相,維護利益集團的利益。一言以蔽之,調查結果能否如實公布取決於對誰有利, 是百姓還是官員」。

東屯村的村民對前去採訪的中國官方媒體說,奇怪難聞的氣體一部分也來自村裡被污染的小河, 因為洛陽金氟化工廠不僅排放廢氣, 還往村裡的小河排放廢水。《大河報》星期二的雖然報道說,當事發次日記者前往洛陽金氟化工廠時,發現化工廠現場多個部門的工作人員正在處理事故, 但並沒有報道化工廠在處理什麼事故。

中國有不少網民星期二在網上憤怒地表示, 今天死了這麼多豬和狗, 如果不從嚴從重處理,明天要是有那麼多人死亡又該怎麼辦?中國知名網民「挪威森林」星期二對自由亞洲電台記者表示,從當地媒體的報道看,當地官員似乎在及時認真地處理事件,實際上他們並不管百姓死活:

「官員如果負責的話, 他們只為自己的烏紗帽負責。這個制度下的官員太沒有人性」。

中國有評論星期二說,洛陽偃師市山化鎮東屯村發生的顯然是一起「典型的和重大的公共安全事件,應當立即啟動應急措施和程序」;當地政府最需要首先查清的不是「H7N9禽流感」,而是村子附近化工廠是否在排放「毒氣」,消除不明毒氣給村民帶來的安全威脅,而不是急於「對死亡的家畜屍體進行集中無害化處理」。評論還說「對死亡的家畜屍體進行集中無害化處理」其實是在避重就輕,是對人民生命的藐視和人民生命受到威脅的放任。為此,鄧先生表示,中國目前體制下的大小官員基本只考慮眼下自己的仕途, 不考慮將來:

「因為他今天是這個地方的官, 明天是不是則另當別論。」。

究竟是什麼原因造成洛陽偃師市山化鎮東屯村的238頭豬和89條狗等家畜一夜間突然死亡?偃師市官方實際上已排除當地化工廠排放的廢氣所致, 因為他們最新通報稱,當地空氣沒有檢測出氨氣、氯氣、氯化氫、氟化氫等有害氣體,同時基本排除動物疫情。然而,據村民講,村子附近的金氟化工廠十幾年來經常發出怪味,近兩年排放的廢氣反而越來越多,不少村民身體出現不適狀況,聞見從化工廠排出的氣不僅頭暈,嗓子也疼;村子里30歲到50歲去世的人檢查原因大多都是癌症」。不僅如此,星期二走訪東屯村的《大河報》記者也聞見一股刺鼻的氣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