呂秀蓮:釣魚台像睡美人莫騷擾

【新唐人2013年04月17日訊】(中央社記者蔡沛琪台北17日電)前副總統呂秀蓮今天說,不論哪國拿到釣魚台列嶼主權,恐會引發東北亞情勢緊張,不如讓釣魚台像睡美人繼續沉睡,不要騷擾。

外交部與輔仁大學今天舉行「2013年第5屆釣魚台列嶼議題國際研討會」,呂秀蓮到場旁聽,接近會議尾聲民眾詢問呂秀蓮對釣魚台問題的看法。

相對於總統馬英九的「東海和平倡議」,提出主權在我、擱置爭議、和平互惠、共同開發等原則。呂秀蓮指出,開發恐怕會導致各國利益衝突,反而造成「反和平」,因此她主張要和平,但共同不開發。

呂秀蓮說,自己並非不愛釣魚台,她在1970年代就曾在美國參與保釣運動。然而,釣魚台是昔日烏鴉變成今日鳳凰,不論哪國拿到釣魚台主權,都會引發東北亞情勢緊張,尤其台灣距離釣魚台不遠。

呂秀蓮比喻,不如讓釣魚台像睡美人繼續沉睡,不要加以騷擾,留給後代子孫處理。她提出,釣魚台問題可比照「南極條約」精神,不要加以開發或軍事化,各國不主張釣魚台主權,互相尊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