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揆:定期公布核四檢測進度

【新唐人2013年04月17日訊】(中央社記者謝佳珍台北17日電)行政院長江宜樺今天表示,核四公投時間由中選會決定,行政部門會做到定期公布檢測進度,由民眾決定是否支持核四運轉。

江宜樺下午在經濟部次長梁國新、台灣電力公司董事長黃重球等人的陪同下,視察核能四廠。

結束參訪,被問到是否對核四安全有信心?江宜樺表示,不是看到物件完工或準備好要試運轉,就認為所有機器設備完全沒有問題;真正在安全上要給大家放心答案的要等核四強化安全檢測小組,他們會以專業檢測核電廠安全。

「安全的文化與不要過度自信是使用核能最重要的原則」,江宜樺說,這是他的感想。

江宜樺提及國外雜誌「nature」文章內容,全世界所有核能工作人員不能過度自信,太過度自信以為所做事情完美無缺,不會發生疏失,反而會是核能電廠發生錯誤或威脅的重要原因。

他提醒台電、核電廠員工不要過度自信,應把批評當成善意指教,好好檢查在工程面與溝通面有沒有做好,才不會因公投最後結果讓核四能續蓋,就因此鬆懈。

若核四商轉,核一廠是否提前除役?江宜樺說,有人曾提出建議,但前提是核四順利商轉,可減少其他電廠發電壓力,以及總發電量要在安全範圍。

媒體詢及核四強化安全檢測小組的檢測工作能否在核四公投前完成?江宜樺說,公投時間由中選會決定,非行政院可決定。

他說,安全檢測小組每週或每個月公告檢測進度,不會幾個月後才一次公布,因此,希望到公投日舉辦時,全國民眾至少知道安全檢查小組或台電邀請的世界核能發電協會(WANO)所做評估,行政部門會全體呈現,讓民眾在那個基礎之上決定核四能否運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