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米鉛含量超標問題日益嚴重

【新唐人2013年04月18日訊】 (美国之音電)

蒙莫斯大學的科學家們做的一項研究發現,進口大米中的鉛含量足以對人的健康造成威脅,尤其是對嬰幼兒。

這些科學家對來自亞洲、歐洲和南美洲的大米樣本進行了分析,發現從台灣和中國進口的大米中鉛含量最高。

這個研究團隊的負責人表示,儘管大米是全球30億人的主食,但在美國,僅有7%的大米來自於進口。

然而,泰國南部的大米種植者反饋給研究團隊的數據顯示,自1999年以來,美國的大米以及米粉的進口增長超過200%。

一位泰國農民說: “我們百分之百會受這個問題的影響。我們這邊的大米開始越來越受歡迎了,可是現在卻發現其他地方的大米及其製品中混有有毒的化學成分。這使我們的大米銷售減少,利潤也會降低。”

另一位泰國農民說: “我十分擔心這個問題。當他們出口大米的時候,他們需要大量儲存,他們用化學藥品來保持大米的新鮮,否則,大米就會變質。”

據這項報告說,嬰幼兒每天攝入的這些米製品中,含鉛量比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認可的安全指標高出30到60倍。這項研究的首席科學家表示,由於亞洲食用大米更多,亞洲兒童面臨雙倍的風險。

在這項最新研究之前,去年就已經有研究在大米和大米製品樣本中發現了化學元素砷,這其中就包括谷物棒和嬰幼兒配方奶粉。

卡羅琳•達沃爾是華盛頓非盈利組織公共利益科學中心的研究員。

她說: “這項關於鉛含量的研究還太新,還不能確定大米是不是在生產和加工過程中受污染的。不過,我覺得很多人擔憂的是,這可能反映了水稻種植地的情況。”

研究人員表示,在大米樣本中,其他鉛含量高的國家還包括:意大利、捷克、不丹、印度和泰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