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應商業績慘 蘋果股價臉綠

【新唐人2013年04月18日訊】(中央社台北18日電)全球市值冠軍企業蘋果週三(17日)股價跌得鼻青臉腫,盤中更一度跌破400美元大關,是2011年12月來首見,主因蘋果的音效晶片供應商凌雲邏輯表示庫存過剩,恐意味iPhone銷售不如分析師預期。

據彭博報導,蘋果 (Apple)股價收盤大跌5.5%,報402.80美元,盤中一度觸及398.11美元。

傑富瑞公司(Jefferies)分析師麥塞克(Peter Misek)表示,為iPhone與iPad生產音效零件的凌雲邏輯(Cirrus Logic Inc.)是衡量蘋果熱賣商品需求的晴雨表。

Needham & Co.分析師艾西(Vernon Essi, Jr.)在研究報告中指出:「我們認為蘋果失去了行動魔力。問題在於iPhone 5庫存比蘋果預期來的高。」

蘋果股價距離去年9月的紀錄新高已回檔挫跌43%,主因市場擔心蘋果獲利與銷售趨緩、利潤萎縮,以及行動市場競爭加劇等。

儘管iPhone是最紅火的手機,三星電子 (Samsung Electronics)憑著多元價格機海戰術,已躍居智慧手機一哥。

塞克受訪時指出:「蘋果正在降低預期。」

蘋果股價去年9月19日飆上歷史新高後,美股標準普爾500指數在接下來數個月累計上漲6.4%。據彭博彙整的數據顯示,在過去10年來,蘋果股價本益比多數時候相對標普500指數處於溢價,如今則折價約40%。

據彭博彙整的數據,蘋果1月23日公布獲利寫下2003年來最慢成長後,有超過20名分析師旋即下調蘋果股價目標。

蘋果股價週三跌幅創下1月24日來之最,當時蘋果股價受累財報利空,狂瀉12%。

至於蘋果截至3月第2季財報,分析師推估蘋果淨利恐滑降18%,至95億美元,將是2003年來首見衰退。

蘋果訂於23日發布第2季財報,屆時蘋果還將公布本季財測。

據彭博彙整的數據,總部位在德州奧斯汀(Austin)的凌雲邏輯週二(16日)公布第1季初估財報,淨營收最多達1.7億美元,未達分析師預估均值1.973億美元。

塞克表示,由於凌雲邏輯的營收絕大多數來自蘋果,這意味著蘋果這家iPhone製造商的訂單料將減少。(譯者:中央社趙蔚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