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4月17日完整版

【新唐人2013年04月18日訊】【禁聞】4月17日完整版

提要
中共白皮書發挑釁 明批日本暗指美
假如波士頓爆炸案發生在中國
中紀委官員發警告 公佈財產將大亂

涉劉志軍案 山西女富豪女兒受審

4月17號,山西女商人丁書苗的女兒侯軍霞,因涉原鐵道部長劉志軍貪腐案,在北京受審。

據《英國廣播公司》「BBC中文網」報導,與侯軍霞一起受審的還有江西南昌贛鵬集團董事長胡斌等5人,被指控罪名爲非法經營罪。

侯軍霞被列爲第四被告人,其餘被告人多是在鐵路工程項目招投標過程中,擔任“中間人”角色的相關人員,丁書苗本人未被同案公訴。

庭審在北京市第二中級法院進行,不對媒體開放旁聽。所有參加劉志軍系列案件訴訟的辯護律師,也都在有關機關簽署了保密協定,被要求不得向外界透露案件情況。

報導說,在十多年中,原鐵道部部長劉志軍通過干預招投標方式,爲女晉商丁書苗在投資高鐵相關産業、中標鐵路工程等方面提供幫助,丁書苗通過向中標企業獲取“好處費”等方式,涉嫌從中非法獲利30億元。

湖南被指瞞報H7N9病例
大陸媒體報導,湖南省衛生廳週三上午通報一例H7N9回顧性病例,指患者是2歲小孩,3月17號出現發熱,4月7號H7N9禽流感病毒核酸陽性。湖南官方十天後才通報病例,引發民衆不滿,被認為是瞞報。

網友「李振豪Andy」評論說:「湖南3月份就有H7N9了,今天才通報。恐怕遭封鎖的消息不止這一條吧。瞞報了就瞞報了,還甚麽回顧性病例,創造性辭彙呀!統一口徑,按序發佈資訊。這招太狠了。」

數百村民持農具與警對峙兩晝夜

浙江省慈溪市大灣村數百村民,為了捍衛土地,4月15、16號,連續兩天拿著農具,與當局強拆人員對峙。

《自由亞洲電臺》報導,據當地村民介紹,15號深夜,當局派來大批拆遷人員,並駛來多輛工程車,村民發現後立即召集人員進行阻止,圍堵強拆隊抗議,並扣押了多輛工程車。

當局隨後派出大批頭戴鋼盔的警察,多次試圖取回工程車,但沒有成功,於是拉出警戒線,與村民對峙。

目前,事件還在僵持中。

編輯/周玉林

中共白皮書發挑釁 明批日本暗指美

16號,中共發佈了第八份國防白皮書——《中國武裝力量的多樣化運用》。與以往有所不同的是,在國際社會眼裡,一直都是「霧裡看花」的中共軍事發展狀況,在這次的白皮書裡似乎提高了透明度。分析認為,中共在這次白皮書中直接點名批評日本,還暗指美國,這種公然的挑釁,或者將會引起外交上的麻煩。

這部最新版的國防白皮書,大約15000字。這是中共首次發表專題型國防白皮書,因此,受到中國國內以及國際媒體的廣泛關注。

白皮書中說,「有的國家深化亞太軍事同盟,擴大軍事存在,頻繁製造地區緊張局勢。個別鄰國在涉及中國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上採取使問題複雜化、擴大化的舉動,日本在釣魚島問題上製造事端。」

香港《蘋果日報》分析,國防白皮書中的一些數據雖然漏洞百出,但對軍隊建設目的、任務和未來動向卻講得有條有理。分析還強調,白皮書除點名日本在釣魚島的行動,對中國造成威脅外,還暗批美國「深化亞太軍事同盟,擴大軍事存在,頻繁製造地區緊張局勢」,也是對中國的威脅。

此外,中共國防部發言人楊宇軍在公布白皮書記者會上,就有關美國的行動是否在製造緊張局勢的提問時,複述白皮書中的話說:「有關突出軍事安全議程,刻意地加強軍事部署,強化軍事同盟這樣一種做法,是不符合時代發展潮流的,也不利於地區的和平與穩定。」

香港軍事評論員馬鼎盛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表示,白皮書把日本作為中國的假想敵,嚴詞批評日本在釣魚島主權爭議上「製造麻煩」的同時,卻不敢直接明確點出美國。

不過,白皮書是在美國國務卿克裏離開中國以後才發表的。

時事評論家文昭指出,中共把美日作為假想敵,作為一個備戰的對像,將會引起外交關係的緊張。

時事評論家文昭:「這是一個公然的敵對性的挑釁,如果非常指明了的話,意思比較明確的指向美國指向日本,這是表示已將美日來作為自己備戰的對像,這是一個相當具有敵意的態度 ,別人也會有相應的外交上的反映。」

此外,白皮書還披露,中共陸軍機動作戰部隊包括18個集團軍和部分獨立合成作戰師(旅),現有85萬人,分別隸屬於7個軍區。海軍現有23.5萬人,下轄北海、 東海和南海3個艦隊。空軍現有39.8萬人,下轄瀋陽、北京、蘭州、濟南、南京、廣州、成都7個軍區空軍和1個空降兵軍。但是二炮部隊、武警兵力沒有說明。

中共罕見的曝光作戰部隊的組成是甚麼目的呢?《中國事務》總編伍凡認為,中共一個是給國內看,一個是給外國人看,而給中國人看是要表明「強軍夢」。

《中國事務》總編伍凡:「那麼讓外國,它跟外國人打交道,你不要忽視了我的利益,我手上有這個牌,我要航道自己來保護了,它有這麼一點味道在裡頭,所以它的目的呀,是要宣揚自己,它是不是真的有那個力量,那是第二回事情。」

據了解,中共國防白皮書,自1998年以來每兩年出一次,在某個特定環境下專門發表的,則代表著政府的立場。

採訪編輯/常春 後製/李勇

假如波士頓爆炸案發生在中國

美國波士頓馬拉松爆炸案發生後,迅速成為大陸各大媒體的頭版頭條,關注程度甚至超過了正在中國大陸肆虐的H7N9禽流感事件。於此同時,大陸微博上則出現了大量關於中美兩國處理同類事件上不同態度的熱議,越來越多的中國網民認為,美國的信息和言論透明度讓中共當局望塵莫及。網民設想,如果爆炸發生在中國,將會出現完全相反的處理方式和輿論導向。

當地時間週一下午3點,美國波士頓正在進行的馬拉松賽現場,發生了爆炸案,有2枚炸彈被引爆。造成3人死亡,176人受傷,其中17人傷勢嚴重。

爆炸案發生後,美國向全世界展示了全民反恐的精神和意志,其中,政府、媒體、企業、公民的良性互動及凝聚力,令中國民眾為之震動。

美國各大網站、電視臺滾動直播,沒有宣傳口徑和媒體禁令;官方立即召開新聞發佈會,並頻頻更新,反應快捷信息透明,因而也就沒有謠言和恐慌。

美國紐約市民瀋先生:「這件事情發生以後,全國的媒體都做了第一時間的報導,把人民的安全和社會的安定是作為第一考慮的,而且不管事情發生到怎麼樣一個嚴重程度,總是通過媒體通過電視明明白白告訴給全國人民的,也告訴世界人民,所以中國人民也馬上也就知道這件事情了。」

網友指出,同類事件如果發生在中國,中共則會有完全不同的處理方式和結果。

美國紐約市民瀋先生:「它(中共)會把這個事情拖的很久很久,然後說我們一直在調查中,然後它再給你一種似是而非的一種說法了 中共會按照它的邏輯思維來考慮,怎麼樣把這件事情說的圓滿,對它有利而給以評述、給予結論,是以黨的利益為首要的。」

鄭州市民侯先生:「它肯定會封鎖消息、保密的,然後在那個城市裏面派大量軍警去戒嚴,即使是公共事件也不會大幅的報導,它怕引起社會的恐慌,」

中國網友無憂:「他們可能會控制這個消息的發佈,避免老百姓來指責政府處置的不利。即使報導,恐怕按我們的經驗還是突出黨和政府怎樣的積極,所謂的把壞事當好事來報導,肯定還是這種思路。」

對待受難的民眾,美國總統歐巴馬在第一時間發表聲明,升級全國安保措施,誓言緝拿兇手;美國國會大廈立刻降半旗,悼念爆炸案死難者。在危機時刻,國家與公民第一時間聯繫在一起。

鄭州市民侯先生:「美國政府要為美國老百姓負責,出了這種事情他一定要給老百姓一個交代。」

美國紐約市民瀋先生:「美國也以國家的安全考慮,但更多的是考慮全體人民的財產安全的問題。」

而在中國,每次發生重大的公共事件,中共當局處理方式和對百姓的態度上,都讓民眾很不滿意甚至感到心寒,政府公信力和地位在民眾心中也每況愈下,直到跌入谷底。

中國網友無憂:「他們對受害者並不會真正去將心比心去體諒,而是把他們作為一種道具來展示黨和政府光輝形象的道具。」

鄭州市民侯先生:「在中國就不一樣了,中國這種官民對立,老百姓仇視政府,政府也從來不考慮老百姓。」

原河北人民廣播電臺編輯朱欣欣指出,造成這一系列差別的根本原因就是兩國政治體制的不同。

原河北人民廣播電臺編輯朱欣欣:「民主制度是首先是選民的政治,一切事情都要為選民服務,要為人民負責,所以很多事情它得公開,同時媒體也不是執政黨控制,也有自己的獨立性。在中國不行,中國各方面言論媒體都是一黨專政控制,報導的時候媒體沒有自主權,完全沒有自己的權力,所以中國的媒體完全不是真正的媒體,就是個宣傳的工具,這一點中共自己都承認。」

受訪者一致認為,中國的專制政治制度是以中共利益為最高原則,所有的資源都要為這個體制服務。中共官員的權力來源不是來自於百姓,因此不會考慮民眾的利益,只會更加關注如何鞏固權力和控制社會。而民主國家的權力來自於人民,民意的約制代替了集權專政,這就是中美兩國的最大不同。

採訪/易如 編輯/張天宇 后制/蕭宇

媒體人設微博要批 習李蜜月期結束?

大陸新聞出版廣電總局近日宣佈加強媒體管理,包括新聞單位不得擅自使用境外媒體資訊、新聞編採人員設立職務微博要報備批准等。消息一出,網友驚呼「習李蜜月期要結束了」、「微博反腐的大門要關了」。大陸媒體人士分析,這是中共黨內派系鬥爭的表現,還有觀點指出,中共的新聞審查從未放鬆過。

大陸新聞出版廣電總局近日下發了《關於加強新聞採編人員網路活動管理的通知》。《通知》要求,各類新聞單位未經批準不得擅自使用境外媒體的訊息;加強審核新聞網站內容及管理新聞編採人員網路活動;禁止承包、出租或轉讓網路新聞編採業務;無新聞記者證不得以網站名義採訪或發稿。此外,新聞單位設立官方微博、新聞編採人員設立職務微博均須主管單位批准。

長城抗戰網主編賈元良表示,這個《通知》的下達是一個不太好的現象,這預示著又要對新聞進行管控了。但是他覺得,這種做法不符合目前形勢的發展。

長城抗戰網主編賈元良:「現在本身已經是互聯網時代了。公眾對一個事件有知情權,媒體有它的報導權。這是一個雙向的,這是一個互動的。4.23國內的這種新聞報導或者公眾知情權是任何人都封殺不了的,除非把互聯網斷掉,那這樣的話我認為可能會引起更大方面的反彈,也會引起公眾對新聞知情權的強烈不滿。」

《法國國際廣播電臺》報導,此前不久,中共陝西省委宣傳部常務副部長任賢良在《紅旗文稿》上刊文,呼籲嚴管網路自媒體,將「黨管媒體」與「黨管軍隊」相提並論,列為維持中共通知的「原則底線」,引起民間廣泛議論。

新聞出版總署的這份《通知》,事實上很大程度上將任賢良對網路,尤其是對社交媒體微博的管制的建議付諸實施。

還有網友評論說,這可能預示著習李新領導人的蜜月期結束,今後言論要收緊了。賈元良則認為,這個動作可能反映出中共高層的權力鬥爭。

賈元良:「我認為出臺這樣一個通知,可能還是體現了體制內內部鬥爭的一個傾向。歷來中共體制內對輿論宣傳存在著一個是開放,另一方面存在要管控要收緊這樣的針鋒相對的爭鬥。現在發出這樣一個通知,可能管控派又暫時佔了上風。」

原《人民日報》記者,現任中國洞察事務監督網主編光遠則認為,這是當局一貫的做法,中共實際上從1949年到現在,對新聞的審查制度一直沒放鬆過。

中國洞察事務監督網主編光遠:「兩個方面。第一個,它(中共)實際上對境外的一些媒體,它管控,管控不了了。因為他(民眾)通過互聯網可以看到很多的消息。第二個,它要管控自己的紙面媒體,自己的網站,要一定聽從命令聽指揮,按照它的統一部署來做。它總的就是說,你們不要相信國外的東西,要聽政府傳達的東西。」

此前,《人民日報》4月14號在一版刊發報導《新聞人要做共圓中國夢的建設者》,被認為是為新一波的輿論管制防風造勢。文章指責市場化媒體[對正面報導和成就宣傳漫不經心、三言兩語帶過,對負面新聞、八卦消息卻一擁而上」。

《法廣》評論說,一場對所謂「短平快」揭醜曝光和「憤青式」新聞評論路線的市場化媒體的圍剿運動正在部署中,而對媒體人的網路言論,尤其是微博言論的管制,可能正是重中之重。

採訪編輯/秦雪

中紀委官員發警告 公布財產將大亂

中共新任總書記習近平反腐口號打出以後,中國民眾要求官員申報財產的呼聲更高。結果,全國兩會並沒有推出要求官員申報財產的法律。港媒披露,2月底大陸兩百多名官員參加了中紀委全體會議,與會的一位人士透露,會上沒有官員支持推出「申報財產制度」。還有中紀委官員在內部發出警告說,因為很多官員都擁有巨額財產,如果公布財產就會引發民憤和動亂。

施行「官員財產申報」制度一直是大陸民眾關注熱點,而對政府官員隱匿財富的憤怒,民眾已經壓抑了很長一段時間。

香港《南華早報》披露,2月底,中共兩百多位紀委官員參加中紀委會議,但會上沒有官員表示支持「官員財產申報」制度。

沒有公開的內幕還提到,一位中紀委官員在與多名廣東省官員約談後,發現每個官員都擁有驚人財產。這位中紀委官員隨後發出黨內警告,聲稱披露官員財產會引發民憤和社會動盪。中紀委副書記趙洪祝聽取了這位官員的意見後,沒有置評。

另外,不少於三個媒體人還向《南華早報》證實,在這次中紀委會議期間,現任中共中宣部長劉奇葆曾向媒體下達封口令,指官員披露財產一事與媒體沒有關係,媒體不應該再多過問此事。

大陸民主人士恩廣先生:掩蓋是掩蓋不住的,他們就是在搪塞,找藉口,所謂的維護社會穩定,這是他們最中心的一個政治理念。他們所謂的穩定就是不影響他們的執政地位。公布財產他們說不合適,其實他們就是把這個事情無限度的推脫。」

大陸民眾曹先生表示,怕引起民憤只是中共官員為了掩蓋他們貪污腐敗的一種說辭。

大陸民眾曹先生:「他們如果公布出來(財產),老百姓就知道他們貪了老百姓多少,他們吃了多少,貪了多少,現在並不是公布財產能引起老百姓的動亂來,如果公布財產的話這個邪黨就要瓦解了,他們本身就動亂了,他們本身就腐敗,這才是關鍵問題。」

今年3月的全國人大兩會,很多人預期能推出要求「官員申報財產」的新法,但依然無果。上月底,4位中國公民在北京舉牌要求中共七常委公示財產時遭警方拘留。

中國企業經濟觀察家何軍樵表示,中共這個體制是官官相護,形成了一個巨大的利益集團,所以,公布財產很難真正實施下去。

中國企業經濟觀察家何軍樵:「(中共)它掌握了所有的政權,我們怎麼能夠指望政府或者官員去反對它自身呢?政府擁有了無限的權力,它怎麼可能擁有權力來反對自身的權力呢?這是不可能實現的事情。」

2月25號,中紀委書記王岐山在中紀委會議上發表講話。他表示,中共中央正加快起草《反腐敗法》,並將對有親屬在國外的公務員加強監督。

何軍樵:0146—0159「不可能有成效,就像歷史證明的一樣,只不過是愚弄老百姓的一個幌子。民間有一句話,永遠不要指望自己的刀能夠砍自己的刀臂。我不是說其他國家沒有腐敗,但是沒有哪一個國家,沒有一個民主國家的腐敗會有專制國家腐敗是那麼的嚴重。」

何軍樵指出,體制不改,民主不實現,中共腐敗問題沒有辦法真正得到解決。

採訪編輯/唐睿 後製/黎安安

中國特權階層六種“便利通道”

在中國貧富兩極分化、官民對立日益嚴重之際,中共官員等特權階層的特權腐敗現象也是層出不窮。大陸媒體日前披露了中共特權階層的的六大特權便利通道。

1. 福利享受型

代表:公款吃喝、旅遊、奢華接待、超標辦公室、超標車、額外福利等。文章稱,中共官員天價賬單不斷曝光,超標辦公室更是花樣不斷升級。

2. 破壞規則型

代表:交規無奈特權車。動不動警車開道,既霸道,又招搖。在特權眼裡,沒有規則。

3. 搶佔資源型

代表:特權房、特權醫療。中共官員作為社會的管理者,在稀缺資源面前,近水樓臺先得月,忙著為自己、為身邊人搶佔資源,用公權謀自肥。讓稀缺資源更稀缺,讓普通人的追逐更艱難。

4. 安全堡壘型

代表:特供食品基地。中國民眾最基本的生存保障,曝露在危險中,但中共官員卻在享受特供,用公權力砌起一個堡壘,“讓自己先安全起來”。今年初,著名植物學家蔣高明在文章裡寫道:早就聽說一些省市機關有食品特供基地,不曾想到的是,縣這一級的科局單位也有了。

5. 思想意識型

代表:我是XX、我爸是XX。吉林一環保局長說:“領導就得騎馬坐轎,老百姓想要公平?臭不要臉!”。民眾的權利意識在覺醒,而某些特權者還躺在權力的雲彩上盲目自大,分不清自己的權力、權利與職責,甚至,對自己的角色都沒認清。意識上自我膨脹,態度上氣勢凌人。

6. 大樹乘涼型

代表:跋扈官二代、領導親屬吃空餉、子女憑領導特權就業經商。一人得道,雞犬升天。權力的蔭蔽作用,被發揮得不遺餘力,陽光雨露福蔭後代。與“蘿蔔招聘”的高曝光率不同,更有隱蔽性的是,不同部門的領導子女交換進入對方部門工作,這種做法俗稱“換手勾背”。領導幹部蔭蔽其子女經商更是一路綠燈。

公費吃喝不是要減,而是要禁止

中共總理李克強在記者會上說,今後施政,三公消費要只減不增。對此,“博客中國”有文章評論說:減,一年減多少,現在是多少,他都沒有說。顯然,這是忽悠民眾。官老爺吃喝玩樂的三公消費到底有多少,一直沒有確切的數字,日前一次研討會披露,一年的三公消費總額已突破九千億元人民幣。也許真實數字恐怕還不只這些。九千億元相當於去年國家財政收入的一成,遠遠高於每年七千多億元的軍費,用於國防可以打造三十艘航空母艦,用於扶貧,全國一億二千多萬窮人每人可獲七千元。搞醫療沒錢、搞教育沒錢,連給孩子們買校車也沒錢,唯獨用公款吃喝玩樂卻是花錢如流水,連眉頭也不皺一下。公款吃喝,向來在官場都不當一回事。最無恥的是,有的官員竟打出「接待就是生產力」的招牌,把吃喝玩樂當成公務。 國產官僚只顧自己享樂,不顧百姓死活,他們今天的瘋狂,就是明天的滅亡。

文章說,公務員享有優厚的物質待遇,出差還有巨額補貼,不應該再讓下級招待,吃喝應該自掏腰包。因而,公費吃喝不是要減,而應徹底禁止。禁止公款吃喝,不是技術問題,關鍵在於誠意。

政府犯錯,百姓買單

經濟學家許小年說:2003年以來,不僅房地產政策,宏觀調控也沒有一次是對的。先是拚命拉高經濟增速,GDP一俊遮百醜,通脹火燒眉毛了,不得不猛踩剎車,卻不料金融危機襲來,驚慌之中推出「4萬億「,留下今天遍地的過剩產能和政府債務,以及明天的銀行壞賬。為甚麼總讓老百姓為政府的過錯來買單?

觀眾朋友,感謝收看本期的中國禁聞節目,再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