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報公然「戲弄」習近平

【新唐人2013年4月19日訊】(新唐人綜合報導)4月18日,香港《大公報》報導的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為了解民情乘搭出租車的新聞,在被中共各大官媒不寫來源的熱轉後,中共喉舌《新華網》稱是假新聞,所有媒體立即將該文刪除,並直指大公報撒謊。該報也站出來道歉。網民紛紛質疑,大公報公然「戲弄」習近平。

不過,福布斯中文網披露:《大公報》發布報導後,《新華社》中國網事官方微博稱確有其事,北京市交通部門和率先報導此事的媒體都向新華社記者表示,確有此事。署名為記者李志勇。但下午,新華社的新華視點稱是假新聞,大公報網站首頁也已更換新聞。

也有網友指出,《大公報》此文所寫細節極為詳細,而且作者分別是《大公報》北京分社社長王文韜和副總編輯、副主筆馬浩亮,如此重大新聞,此二人作為主筆不可能不斟酌再三。再加上《大公報》的親共性質,涉及習近平的稿件在大陸發布,必定會和相關管理部門再三溝通確認。由此判斷,習近平打車一事實為真,有可能出於某些特殊原因,事態發展至此。

還有網友指出:公然「戲弄」習近平,需要一點勇氣,反正它說真就真,說假就假,獨裁專制國家就這麼一個聲音。

原文如下:

大公網北京4月18日電家住北京遠郊平谷區的「的哥」郭立新,今年46歲,開出租車已經有8年了。時間過去了一個多月,但一提起今年3月1日晚上那次8.2公里、26分鐘的載客奇遇,他仍然是激動不已。

郭立新回憶說:那天晚上,大概7點多,天已經黑了,我剛把幾個小伙子拉到鼓樓西大街附近,車就在路邊停了一會兒。這時候,上來兩位男乘客。一個坐副駕駛,一個坐在後排。我問師傅您去哪兒,對方說去釣魚台大酒店。我就又問「您看咱們怎麼走」,對方說「我對北京的路也不太熟,怎麼走都行。」於是,我就從鼓樓西大街往西,在德勝門那邊調了個頭,然後沿著北二環一直往西開。那天是星期五,7點多還正是晚高峰的時候,主路上挺堵,我就開到了輔路上。

週五晚高峰遇特殊乘客

一開始,郭師傅對兩位乘客並沒有太多留意。北京出租車司機有一個形象的外號叫「時事評論員」。像很多同行一樣,郭師傅對國家大事非常關心,平時很關注新聞,也經常跟乘客一起聊聊社會熱點。

郭立新回憶說:在路上,我就說起北京今年霧霾天很多,現在空氣污染非常嚴重,引起社會的恐慌,老百姓也有意見。這時候,坐在副駕駛的那位乘客就接過了話茬,他首先對我的話表示認同,說道:「污染容易治理難,原來花1分鐘污染,現在可能就要花10分鐘來治理。」但同時他又說,也要看到另一面,現在中國人的人均壽命比以往大大提高了,要看到社會進步的一面;而且政府在治理環境污染和提高老百姓健康水平方面下了很大的決心,做了很多工作,也制定了很多措施,但這些措施不可能在短期內就能完全發揮作用,總要有一個過程,資本主義發達國家也經歷過這一痛苦而漫長的過程。

關注民生主動聽取意見

這時候我就開始覺得這人說話著眼點不同,跟普通老百姓說話不太一樣,我就側著臉略微瞅了一眼,但是也沒認出來。郭師傅說,一直開到動物園批發市場東邊榆樹館橋下,趕上了紅燈,車停好了以後,我就扭頭仔細看了一眼,這位乘客穿著灰黑色的夾克,大臉盤,看著非常眼熟。哎喲,這一看不得了,我就問了:「您出來坐車就沒人說您長得像某個人?沒人說您像習總書記?」他聽了樂了一下就說:「你是頭一個把我認出來的司機」。

郭立新說,聽完了這句話,我簡直有點懵了,至少有3分鐘,我滿頭是汗,止不住地嘩嘩地流。我倒不是緊張,就是激動,我說話都語無倫次,但說的是心裡的大白話,我說「今兒我這是趕上通天的事兒了。」我接著就說:「您得給我留下點墨跡,我這輩子都要好好收藏。」然後我就馬上就要在車上找紙。習總書記笑著說:「不著急,下車再說。」

接下來,習總書記就問我平時開出租車收入怎麼樣,我說「湊合吧,一個月能掙三四千,要是五六千也能掙,就是太累了,太耗時間。」總書記聽了點點頭,然後又問我對黨和政府的工作有什麼看法。我就實話實說,我說:「現在黨的政策都是好政策,老百姓也很擁護,就是有時候有一些政策到了基層底下,被念歪了,得不到執行,老百姓有些意見。」總書記對我說:「謝你對黨的信任。」之後他還和我聊了一些民生的話題。

郭立新回憶道:這時候,我心情仍然是非常非常激動,我對總書記說:「您這樣平易近人,走到我們老百姓身邊,這是我們的福分。」總書記聽了笑著說:「大家本來就都是平等的,我也是來自基層。」

到了釣魚台大酒店,郭師傅一看表,一共走了8.2公里、26分鐘,車票上顯示一共24塊錢,加上3塊錢燃油附加費,一共27塊錢。坐在後排的那位隨從人員給郭師傅遞過來30塊錢,沒讓找零,也沒要發票。打我本心我是真的不想要,但總書記說「不行,這錢你一定要收下。」我就接過來了。

「一帆風順」題贈司機

這時候,郭立新再度請習近平給他題個字。習近平問:你希望我給你寫點啥?郭立新回答:寫什麼都行。

我這車上也沒有紙,一時半會兒也找不到,我就拿出一疊燃油附加費的發票,反過來,讓總書記用我車上的一支圓珠筆,寫在發票背面,總書記接過去,寫下「一帆風順」四個字,然後跟我握了握手就下車了,走進酒店大堂。當時釣魚台大酒店門口也就一個門童,沒有人迎接。

郭師傅拿出題字向記者展示用藍色圓珠筆寫的「一帆風順」四個字,他已經將習近平的題字跟當天的出租車票過膠,以免受潮損壞。郭師傅還把題字放大了,用鏡框鑲起來,掛在了自家的牆上,另外一份複印件則過膠後揣在自己的懷裡。

記者在郭師傅珍藏的這張出租車票上看到:3月1日當天習近平坐出租車的時間是「19:08-19:34」,一共開了8.2公里,路上等候的時間是8分多鐘。

郭立新說:我覺得這「一帆風順」四個字,不僅僅是給我寫的,更是寫給所有出租車司機的。而作為普通老百姓,我們更是希望咱們國家和人民生活都能夠順順利利,一帆風順。

現場:和總書記聊聊天

場景一:聊污染

郭立新:北京今年霧霾天很多,現在空氣污染非常嚴重,引起社會的恐慌,老百姓也有意見。

習近平(首先對郭立新的話表示認同)隨後說道:污染容易治理難,原來花1分鐘污染,現在可能就要花10分鐘來治理。但同時,也要看到另一面,現在中國人的人均壽命比以往大大提高了,要看到社會進步的一面;而且政府在治理環境污染和提高老百姓健康水平方面下了很大的決心,做了很多工作,也制定了很多措施,但這些措施不可能在短期內就能完全發揮作用,總要有一個過程,資本主義發達國家也經歷過這一痛苦而漫長的過程。

場景二:聊收入

習近平:平時開出租車收入怎麼樣?

郭立新:湊合吧,一個月能掙三四千,要是五六千也能掙,就是太累了,太耗時間。

習近平聽了點點頭。

場景三:聊政策

習近平:你對黨和政府的工作有什麼看法?

郭立新:現在黨的政策都是好政策,老百姓也很擁護,就是有時候有一些政策到了基層底下,被念歪了,得不到執行,老百姓有些意見。

習近平:感謝你對黨的信任。

特寫:「零距離」接觸最高領導人

的哥」郭立新師傅感慨地說:我開了8年出租車,也拉過一些名人,但確確實實沒想到國家最高領導人會坐上我的車。這事兒過去了幾天后,3月8日,我回公司交份兒錢,我忍不住跟老闆娘說:「嫂子,你猜我拉到誰了?你往大了猜。」老闆娘說,「往大了說?你總不能拉到習近平吧?」我說:「你還真猜對了。」大家聽了也都非常激動,感到難以置信。這一個多月過去了,我沒敢跟其他人說,只是有一次碰巧送一個廣東客人黃碩忠先生去機場,路上聊起來,他說我們國家領導人這麼平易近人的好事情,真的應當讓更多的人知道。

師傅開的車是一輛現代汽車生產的老款「伊蘭特」。他指著車說:我的車是再普通不過的了,我更是一個普普通通的司機,以前就听說過毛主席進北京城坐過黃包車,沒想到讓我遇上了習總書記坐出租車,真正走到我一個普通出租車司機的身邊。我這輩子都忘不了。

這段時間我還在不斷琢磨,我想習總書記坐我的車,估摸著有三個考慮,一是想看看北京交通有多堵,二是想看看出租車司機的工作,三就是真正地走基層,看看老百姓的生活。之前我看新聞,看到總書記在2月初的時候還曾經召集了北京的出租司機進行過座談。這麼務實、這麼親民的作風,這麼關心老百姓,我確確實實深受感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