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辦會考作文 考生選材狹隘

【新唐人2013年04月19日訊】(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19日電)試辦國中教育會考寫作測驗「從那件事中,我發現了不一樣的自己」,閱卷老師發現多數考生選材狹隘,集中在獲勝的喜悅。

心測中心今天公布試辦國中教育會考評分結果,扣掉缺考生,拿到4級分(總共6級分)以上的佔了7成,另有2萬多名考生交白卷。

閱卷召集人、淡江大學中文系榮譽教授曾昭旭表示,今年題目的目的是讓學生藉由一個事件,察覺自己存在的秉賦和才能,但很多人都離題了。

曾昭旭說,可能是多數考生都過著被「制約」的生活,多把「那件事」放在考試、參加競賽中,也不是「發現」自己,而是朝老早嚮往的目標奮力衝刺,在終於成功的那一刻,獲得如雷的掌聲。

對此,曾昭旭感慨萬千,他認為現在青少年普遍活在「競爭」的價值觀中,才會寫出如此狹隘的題材。

不過,也有一些作品令人驚豔。曾昭旭舉例,一位考生描寫自己本來是一個文靜的人,習慣一個人坐在寂靜的教室裡,頂多微微將頭探出窗外,汲取一絲清新的空氣。

一次偶然的機遇,他接觸了籃球,開啟了「不一樣的自己」,「捧著一顆橙紅的希冀,笨拙地隨眾人跑跳,我才發現汗水的流淌是欣喜的雀躍。」

最終,他轉變為動靜皆宜,在教室裡沉著,在球場上開朗,享受著穿越對手陣地的快感,「每一個衝刺,每一個跳躍,都是希望的開始。」

另一篇曾昭旭挑選出的佳作,考生用洗鍊的文字寫道,本以為專精一種樂器,就是掌握了人生,直到參與了「四重奏」,體悟到團結的重要,但配合之中,又不能犧牲掉每一個人的特色,達到和諧的境界。

這名考生最終發現,他從不屬於孤獨的俘虜,在四重奏中走出自我中心的窠臼,真正「發現不一樣的自己。」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