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收賄遭羈押 高雄關3人停職

【新唐人2013年04月19日訊】(中央社記者程啟峰高雄19日電)高雄地檢署偵辦財政部關務署高雄關涉嫌集體收賄案,今天聲請羈押11人,其中9人聲押獲准,包括2名股長及1名關員遭停職。

檢調說,報關行人員林建甫等人,明知大陸冷凍玉米粒、冷凍金鯧魚等物,禁止輸入,由林建甫提供偽造產地標籤、發票、裝箱單、產地證明予報關行,持向關務署申報進口通關。

羈押高雄關機動查核組股長蔡宗融、組員侯旭聰、儀器檢查組股長胡水華,去年10月至今年1月,接受報關行人員行賄,於業者貨櫃通關時配合放水。

檢調調查發現,蔡宗融等人涉嫌收賄後放行業者短報數量、淨重、單價,幫助逃漏關稅,並包庇報關行、業者涉嫌進口管制中國農漁產品,偽造通關不實文書。

檢調結合憲兵等單位,昨天兵分多路前往高雄、台北、屏東、台中等地,搜索關務署高雄關等34處所,扣得相關帳證,並帶回關員、進口業者、報關行職員20多人。

全案經漏夜偵訊,檢察官今天凌晨諭令黃姓關員及業者4人各以10萬元交保,另向法院聲請羈押包括蔡宗融等3名海關關員、林建甫等6名報關人員及兩名進口業者共11人,除兩名進口業者被法官裁定各以新台幣10萬元交保外,其餘都聲押獲准。

檢調指出,涉案關員2年多來定期與報關行或貨主見面,收取「放水」回扣,每次數千元至數萬元不等,業者行賄金額累計上百萬元。

高雄關副關務長程金安說,遭羈押的3名同仁將依法予以停職,代班人員將接替他們工作,不致影響通關業務;這3名同仁在政風單位並無不良紀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