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經國蓋紀念館 懷念薩馬朗契

【新唐人2013年04月19日訊】(中央社記者李建緯天津19日電)國際奧會執行委員暨國際拳擊總會主席吳經國今天說,創辦薩馬朗契紀念館,是他緬懷這位奧林匹克巨人最好的方式。紀念館預定21日在天津開幕,當天也是薩馬朗契逝世3週年日子。

紀念館占地約14.4萬平方公尺,館藏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IOC)前任主席薩馬朗契(Juan Antonio Samaranch)生前收藏的珍品及私人用品共計1萬6578件。

吳經國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說,在很短的時間內完成很多任務,雖然不是「不可能任務」,但的確是「具有歷史重要性的任務」,希望藉由紀念館讓世人更了解薩馬朗契在世時的貢獻,也讓認識他的人可以勾起對他的懷念。

對於8個月以來的成果,吳經國認為「還不錯,算是滿意」,希望很多人都會來看。

他表示,特別為開幕期間精心挑選約1000件展品,其餘收藏則預計每半年更換,但不變的是1間試圖復原薩馬朗契在巴塞隆納的辦公室。他表示,下了很大功夫,讓地毯到沙發,甚至牆上掛的畫都完全還原。

吳經國擔任國際奧會委員20餘年,與薩馬朗契建立深厚友誼,對於他一生的理想和追求有深刻認識,這座紀念館的興建「是為了讓世人對這位奧林匹克偉人有1個懷念及景仰的地方,並為奧林匹克歷史留下見證」。

薩馬朗契紀念館已成為國際奧林匹克博物館聯盟成員,是世界唯一得到薩馬朗契家族授權與IOC批准的紀念場館。

這是繼廈門與天津大港的奧林匹克博物館後,吳經國個人捐建的第3座與奧林匹克精神相關的設施。

吳經國1988年當選為IOC委員,曾擔任IOC所屬9個委員會的委員職務。

2012年吳經國更上一層樓,在秘密投票中擊敗對手,成為IOC決策機構執委會成員,是第一個出任這項要職的台灣體育界人士。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