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風民俗】二十四節氣:谷雨(視頻)

【新唐人2013年4月20日訊】穀雨二十四節氣的第六個節氣,每年4月19日~21日,太陽到達黃經30°時為穀雨,源自古人「雨生百穀」之說。 「清明斷雪,穀雨斷霜」,穀雨是春季最後一個節氣,穀雨節氣的到來意味著寒潮天氣基本結束,氣溫回升加快。

中國古代將穀雨分為三候(一候為五天)「第一候萍始生;第二候鳴鳩拂其羽;第三候為戴勝降于桑。」是說穀雨後降雨量增多,浮萍開始生長,接著布穀鳥便開始提醒人們播種了,然後是桑樹上開始見到戴勝鳥。

關於穀雨的來歷,還有一個傳說:據《淮南子》記載,倉頡造字,是一件驚天動地的大事,黃帝于春末夏初發佈詔令,宣佈倉頡造字成功,並號召天下臣民共習之。這一天,下了一場不平常的雨,落下無數的谷米,後人因此把這天定名穀雨,成為二十四節氣中的一個。

穀雨節氣後降雨增多,空氣中的濕度逐漸加大,此時我們在養生中應遵遁自然節氣的變化針對其氣候特點進行調養。由於天氣轉溫,人們的室外活動增加,百花開放,柳絮飛揚,過敏體質的人群應注意防止花粉過敏以及哮喘等。在飲食上應減少高蛋白質、高熱量食物的攝入。此時進補不能像冬天那樣,應適當食用一些補血益氣功效的食物。穀雨前後還適宜食用一些能夠緩解精神壓力和調節情緒的食物。多吃一些含B族維生素較多的食物對改善抑鬱症有明顯的效果。

穀雨時節溫度適中,雨量充沛,茶樹經半年冬季的休養生息,使得春梢芽葉肥碩,色澤翠綠,葉質柔軟,富含多種維生素和氨基酸。此時的春茶滋味鮮活,香氣怡人,成為「穀雨茶」,也叫「二春茶」。穀雨茶的外形有一芽一嫩葉的和一芽兩嫩葉的。一芽一嫩葉的茶葉泡在水裡像展開旌旗的古代的槍,被稱為旗槍;一芽兩嫩葉則像一個雀類的舌頭,被稱為雀舌。與清明茶同為一年之中的佳品。在我國的一些地區,穀雨茶甚至被賦予「神力」,傳說能讓人死而復生,可見人們對穀雨茶的重視程度。

穀雨的河水也非常珍貴。古時在西北地方,人們將穀雨的河水稱為「桃花水」,傳說以它洗浴,可消災避禍。穀雨節人們以「桃花水」洗浴,舉行射獵、跳舞等活動慶祝。穀雨前後也是牡丹花開的重要時段,因此牡丹花也被稱為「穀雨花」。「穀雨三朝看牡丹」,賞牡丹成為人們在穀雨時節重要的休閒活動。至今,山東菏澤、河南洛陽、四川彭州等地,于穀雨時節舉行牡丹花會,供人們欣賞。

2013年穀雨時間(2013年4月20日 06:03 – 2013年5月5日 16:18)
西曆時刻:2013年4月20日 6:03:18農曆日期:三月(大) 十一星期六

民風民俗】二十四節氣:谷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