薩斯陰影未散 港府嚴陣以待H7N9禽流感

【新唐人2013年04月21日訊】新聞週刊(367)03年中共當局隱瞞薩斯(SARS)疫情,導致臨近的香港出現社區大爆發,這場瘟疫奪走299名港人的生命,包括多名醫務人員,慘痛的教訓令港人仍記憶猶新。另外,從97年開始,香港也一直受到H5N1禽流感的威脅,當中曾數次大規模的撲殺活雞。今年華東爆發H7N9禽流感,中共當局又再次延報疫情,今次港府如何應對,讓我們到香港看一看。

H7N9禽流感來勢洶洶,自中共官方在3月31日公布首宗人感染H7N9死亡個案後,不到一週的時間裏,大陸確診個案已增至16宗,香港也曾出現疑似個案。

直到目前,大陸官方公布的人感染H7N9的病例已超過90宗。為防止H7N9疫情蔓延至香港,港府近期宣佈採取5項額外防疫措施,包括在文錦渡口岸加強活雞及冰鮮雞等的H7測試、加強巡查和徹底清洗家禽批發市場和街市、增派人手抽查入境人士體溫等。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高永文強調,一旦發現香港家禽有H5或H7病毒,會撲殺家禽。

香港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高永文:「萬一在香港我們的家禽中發現有H7的禽流感或是其他如H5禽流感,我們會按照標準的做法,局部撲殺或是全部撲殺家禽,並且會停止大陸進口的家禽。」

為防止大陸輸港的活家禽染有禽流感病毒,自08 年起香港在街市推行「日日清」的措施,高永文特地巡視長沙灣家禽批發市場,了解批發市場運作情況及雞籠清洗程序﹔並宣佈從4月11日起在文錦渡口岸為由大陸進口的活家禽做H7禽流感快速測試。

香港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高永文:現在引入的快速測試容許我們活雞在文錦渡拿到樣本之後,在這裏等待直到測試的結果出來是陰性的,才會推出市場售賣。

連接大陸深圳的文錦渡關口,穿著保護衣的食環署工作人員上車查閱衛生和出口證明書,和檢查家禽是否健康,並在每批約一千只家禽中抽取30只樣本進行化驗。

香港食物安全中心高級獸醫陳詩寧:另外大家關注的快速測試都會由30只每一批的禽鳥拿泄殖腔的拭樣本,做禽流感的抗原測試,這個抗原測試包括大家關心的H7。

通過檢查的家禽會直接送往長沙灣批發市場,等待漁護署化驗所的測試結果。

樣本將送交化驗所待3-4小時有化驗結果之後,證實沒有感染H7病毒才能推出市面售賣。

港府推出多項防措施,並不能令港人放心,有調查指大部分市民對疫情感到擔憂,多位立法會議員也質疑大陸向香港通報疫情的機制不可靠,令港府錯判形勢,重演03年SAR疫情爆發時的嚴重失誤。

香港立法會議員郭家麒:「大家也知道這個H7N9新型病毒在國內發生,但是每一次的個案發生,我們先看到一些網上的報導,然後國家衛生局才去確認,這個是令到很多香港市民很擔心那個通報機制。」

香港立法會議員劉慧卿:「他們明不明白,他們自己的透明度對全國的人民很重要,我們香港也要準確掌握資料。3月4日人已死了,到31日才報出來,是否隔了很久,是否令人很憂心。」

香港立法會議員毛孟靜:「陳馮富珍(前衛生署長)是確切的講過(SARS)疫情的初期是列為國家機密。因為疫情不流通、資訊不流通,令到我們當時的醫生都曾經出錯,錯誤將一位病人叫他出院,然後就去了淘大花園,希望今次不可能有歷史重演。」

香港立法會議員陳志全:「擔心這只是冰山一角,到底是民間太恐慌,抑或政府太放心呢?因為我們不想疫情來到,政府才去做事。」

有議員呼籲當局限制大陸遊客來港數字。

香港立法會議員毛孟靜:「五一黃金周將至,旅客的人流是來自華東,倒過來香港有很多旅行團本來說去大陸遊玩,去華東地區、上海、浙江等等都取消了。我們香港人不想去,但他們過來,當然你說沒有人傳人的特別證據,但3個月前醫生都未知有H7N9。」

中共官方一直否認有人傳人的個案,但香港著名病毒專家袁國勇提醒港人切勿掉以輕心。

香港大學醫學院微生物學系主任袁國勇:「因為我們知道就算H5N1病毒只要轉三個位置,基因改變有三個地方轉,已經可以經過飛沫傳染,就是人傳人的情況可以很厲害。……這些鳥現在是往北上飛,因為我們現在是春夏之交,到了冬天會飛回來的,到時不是開玩笑的,可能香港的禽鳥或是農場的雞鴨鵝很容易受到感染。」

大陸的人類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繼續蔓延,世衛也成立15人的專家小組到大陸調查疫情。港府日前也宣佈加強入境檢測和增加人手,應付五一黃金周的大量入境遊客。新唐人記者林秀宜在香港報導。

攝影:潘在殊、林秀宜
剪接:李國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