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進旺:暫不宜赴釣魚台插旗

【新唐人2013年04月21日訊】(中央社記者孫承武、劉建邦台北21日電)台日漁業協議簽署後,以擱置爭議、共享資源為方向,至於保釣行動,海巡署長王進旺說,現階段暫不宜赴釣魚台執行登島豎旗等作為。

行政院海岸巡防署署長王進旺接受中央社專訪時提到,民國101年9月11日,日本政府進行「釣魚台列嶼國有化」行動,再度把釣魚台爭議推向高峰,並讓中、日瀕臨衝突危機。

台灣蘇澳地區漁民也在101年9月24日赴釣魚台進行「為生存、護漁權」活動。

王進旺說,為妥善處理漁民自發性的保釣活動,活動前就先召開專案會議,研議處理原則及和勤務部署,並成立應變中心,依情勢發展即時研討因應對策。

他表示,漁船船隊報關出海後,海巡署艦艇隨行保護等航行安全,過程中,台灣漁船隊伍進入釣魚台西南方18浬處時,日本公船開始以廣播、探照燈、排放黑煙和噴灑水柱等方式,阻擋和干擾漁船前進。

王進旺說,應變中心收到現場指揮官回報後,立即調整勤務艦艇部署,並採取相對應措施,如回噴水柱、廣播等方式,全力保護漁船和民眾安全。

他認為,蘇澳區漁民自發性維護漁權行動,為歷來最大規模海上保釣活動,也是首次由政府和漁民攜手合作,共同捍衛主權、漁權。

王進旺說,活動全程經國內、外媒體大幅報導,成功突顯台灣對釣魚台列嶼的主張,也讓民眾充分體會政府的努力與決心,以及決不示弱的立場。

101年8月31日在南沙太平島及中洲礁,成功執行「長島專案」,並於中洲礁豎立國旗,類似專案可否適用於釣魚台?王進旺說,政府已多次嚴正聲明擁有釣魚台主權立場,但現由日本實質占有,並投入相當能量,密切掌握周邊海域動態。

他表示,中、日雙方就該海域已有軍事衝突的隱憂,迄今均未登島進行相關主權的宣示行為,顯見各方對登島均謹慎面對。

王進旺說,若民眾強勢登島豎立國旗,勢必引發各方海上重大衝突,無助爭端解決。

鑑於近來釣魚台緊張情勢日益升高,他表示,總統馬英九特別提出「東海和平倡議」,呼籲各方自我克制、擱置爭議,並積極透過對話管道,尋求共識及共同開發東海資源,期以和平方式處理爭端。

王進旺說,「和平處理釣魚台爭議」是政府當前政策,故現階段暫不宜赴釣魚台執行登島豎旗等作為,但海巡署會持續落實護漁勤務,以維護國家整體利益為最高的戰略思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