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代不如一代 施振榮反對

【新唐人2013年04月21日訊】(中央社記者黃巧雯台北21日電)智融集團董事長施振榮今天對「一代不如一代」的說法表達反對,並認為若要由此說,「我們這代就是不盡責任的一代」。

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今天舉行「創新到創業激勵計畫」開業式典禮,邀請智融集團董事長施振榮、漢鼎亞太集團董事長徐大麟等人,分別以「從王道談創新創業價值」、「從全球化大趨勢看創新創業」為題發表專題演講。

談及近日熱門的人才議題,施振榮一開場演說就表達,他反對外界所謂的「一代不如一代」說法。

他強調,若要說一代不如一代,「我們這代就是不盡責任的一代」。

針對不盡責任的說法,施振榮隨即解釋,因為現代人生活富裕,儘管讓下一代獲得良好照顧,但也讓下一代減少冒險創業精神,都希望在舒適圈中過日子,反倒成為進步的障礙。

對於人才培育計畫,施振榮也有一套想法,他認為,不能把培育重點僅放在學校,其他像是家庭價值觀、社會組織及企業對教育也都需負起責任。

另外,施振榮今天在演講中也提及「全球化讓世界變平」的看法,他認為台灣可以把製造業全球化,替所有不想做或不會做的企業生產。

由於美國近來推動製造業回流,施振榮預測,屆時就算工廠需在美國製造,最後很可能會變成由台商製造再交給美國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施振榮會後受訪時再度提出台灣社會目前存在「三害」,即社會價值半盲文化、資源齊頭文化、行政防弊文化等想法

施振榮並批評,政府當初為了創造短期就業機會,提供22K(月薪新台幣2萬2000元)補貼,儘管後來創造就業機會,但卻不能永續,他質疑為什麼這些資源不能拿來建置一套永續機制?

由於台灣是以中小企業為主的經濟體,施振榮認為,政府獎勵高科技產業的結果,反而造成彼此競爭、供過於求,不如挪出部分資源提供中小企業發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