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教育改革方案惹爭議 誰是贏家?

【新唐人2013年4月21日訊】上周六(04月13日),澳洲總理吉拉德宣布了最新教改方案,作為推進岡斯基(Gonski)教育改革的重要之舉,未來6年將為全澳中小學增撥145億資金。這相當於在此期間每所學校將平均額外獲益150萬元,每個學生平均可多獲得4000元。不過,大學和受高等教育的學生將因此失去28億元的資助。

公校受益最大未來6年將獲121億元

  據《悉尼晨鋒報》報導,吉拉德4月13日宣佈的新資助計劃將由聯邦和省級政府共同承擔,並成為40年來規模最大的學校教育改革的一部份。公立學校作為最大的受益者,將在未來6年獲得121億元,天主教學校和獨立學校所獲的額外資助分別為14億和10億元。就各省分配來看,紐省將額外獲得50億,維省所獲資助將增加40億,昆省增38億,西澳、南澳和塔省的額外資助分別是3億、6億和4億。

據澳新社報道,學校資助模式改革是去年2月公布的岡斯基報告的核心。2010年聯邦政府委託企業家岡斯基(David Gonski)領頭重審學校資助模式。報告得出的結論是澳洲對教育的投資遠遠不足,成績最差的學生沒有達到最低成績要求。

省政府需承擔一半資助 或為改革最大障礙

本週五,澳洲政府理事會將在坎培拉召開會議,力求就學校資助改革達成協議。現實是,距離9月份聯邦大選只剩下5週議會的會議時間,而現有學校資金撥付模式的有效期截止在今年底。聯邦政府對省級政府要求的底線是,各省必須保持學校投資的現有水平,並承諾實現工黨的「全國學校改進計劃」(NPFSI)的目標,即到2025年使澳洲的閱讀、科學和數學成績躋身全球前5名。工黨還希望省級政府保證對學校撥款3%的總增長率,在此前提下,聯邦將確保4.7%的增長率。

按照聯邦政府的提議,省級政府需承擔一半的資助。這也因此成為改革的最大障礙。

教改被批「劫大學濟中小學」

就在政府為改革尋求資金的同時,高等教育部長艾默森(Craig Emerson)於4月13日宣佈了削減高等教育預算的三大舉措,包括:
(1)2014年和2015年,由於效率紅利,大學撥款將減少2%和1.25%,此舉可望省下9億元;

(2)高等學校學生提前支付全額大學學費不再享受10%的折扣,此舉可望省下2.3億元;

(3)領取啟動獎學金(Start-up Scholarship)的學生如達到一定的收入水平,就必須償還這筆獎學金,此舉可省下12億元。

減支決定引發了高等教育部門的強烈不滿。澳洲大學協會主席戴維斯(Glyn Davis)稱效率紅利將嚴重制約大學的發展,不利於實現政府鼓勵的擴大招生讓更多人獲得高等教育機會的目標。他還特別提到,半年前政府在中期經濟展望時已經削減了10億元資助。

新南威爾士大學校長希爾默(Fred Hilmer)抨擊削減大學資助是短視和荒唐之舉。說「宣稱教育為最優先目標之一的政府作出這樣的決定是令人失望和短視的。試圖通過提供更糟糕的大學體驗來為學生提供更好的中小學教育,是荒唐的。」

反對黨領袖艾伯特(Tony Abbott)表示,提升教育投資的唯一方式是「建立一個更強大的經濟。」他還說,在工黨政府目前的徵稅和監管體制下,永遠也無法提升經濟實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