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軍最偉大戰役 印度東北抗日

【新唐人2013年04月21日訊】(中央社倫敦21日綜合外電報導)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英軍1944年在印度東北部對抗日軍的伊法爾/柯希馬戰役(Imphal/Kohima),獲國立軍事博物館選為英國最偉大戰役,勝過更著名的滑鐵盧與諾曼第登陸戰。

經過網路投票,決定自英國內戰以來最偉大的20場地面戰役,19世紀初擊敗拿破崙的滑鐵盧戰役(Waterloo)在投票中居冠。博物館昨天就前五名進行辯論後,由現場觀眾投票選出最偉大戰役。

英國「每日電訊報」報導,100多位來賓昨天在西倫敦(West London)切爾西(Chelsea)國立軍事博物館(National Army Museum)投票,伊法爾/柯希馬戰役得到將近半數選票。

1944年的諾曼第登陸戰位居第二,贏得約25%選票,排名第三的是1815年的滑鐵盧戰役,得到約22%選票。

前五名戰役各由一位歷史學家簡介約40分鐘,全部辯論完畢再進行秘密投票。參加這次活動的來賓必須繳費。

日軍1944年從緬甸攻入印度,在那加蘭省(Nagaland)伊法爾和柯希馬與英軍激戰。戰事在廣大的叢林山區進行,有許多激烈的肉搏戰。

英軍方面由史林中將(William Slim)率領,部隊官兵包括英國人、印度人、廓爾喀人和非洲部隊。

這項競賽選取的標準包括一場戰役的政治和歷史影響力、部隊所面臨的挑戰以及戰役中用到的戰略和戰術。

負責辯論的歷史學家賴曼(Robert Lyman)說:「這場戰爭勝敗至關緊要,面對的是英軍有史以來最頑強的敵人。」

英軍成功地保衛印度意味著能將部隊向緬甸推進,在中南半島反擊日軍。賴曼說:「這場勝利極為重要,顯示出日軍並非所向無敵。這對於讓日本全國準備接受失敗來說,非常關鍵。」

賴曼說:「這可說是英國最後一場真正戰役,也是新印度的首場戰役。印度人的部隊並非為英國或印度總督府而戰,是為新興獨立的印度向專制日本而戰。」

他並且將伊法爾戰役與二次世界大戰其他扭轉乾坤的戰役相提並論,包括太平洋中途島海戰、蘇聯史達林格勒攻防戰、和北非阿拉敏戰役(El-Alamein)。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