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古典名曲欣賞】《瀟湘水雲》(音畫)

【新唐人2013年4月22日訊】【編者的話】中華文化源遠流長,她那獨特的民族記憶滲透在許多優秀的樂曲中世代相傳。【中國古典名曲欣賞】試圖以「具體而微」的探索,希望與您一起去探尋那博大精深的中華文化的真正內涵。

【中國古典名曲欣賞】《瀟湘水雲》

現在您聽到的這首樂曲是《瀟湘水雲》,《瀟湘水雲》是一首古琴曲,是宋代浙派琴家創始人郭楚望的代表作。郭楚望一生清貧,他在臨安(今杭州)一愛好琴藝的官僚張岩家當清客,張岩家藏有多種譜本,郭楚望收益甚大。1207年,離開張家過着隱居生活。

他一生創作大量琴曲,如《瀟湘水雲》、《泛滄浪》、《秋風》、《步月》等,其中以《瀟湘水雲》最為有名。創作于金兵入侵中原時,當年郭楚望移居到湖南寧遠九嶷山下,那里山清水秀,風景宜人,瀟水自九嶷山流過,他借水光雲影,抒發自己的眷念家鄉、憂國憂民的情感。

這首樂曲的引子具有較強的開闊度,前段則有屈子行吟之韻,以是形成了開闊場景下的個人獨吟。而「水雲聲」之後,則以水雲之洶湧應合胸中之翻騰,波濤數起,不可遏抑, 在指法搭配,音區轉移上,有交響之感,對於初次欣賞者來說,欲尋其旋律恐怕不容易,而若能把握住「牢騷」二字,或者入耳之音即能字字皆得我心。

全曲情景交融,寓意深刻,充分利用了古琴演奏中的「吟、猱、綽、注」技法,集中體現了古琴藝術的「清、微、淡、遠」的含蓄之美,被歷代琴家公認為典範。

下面我們就來欣賞古琴曲《瀟湘水雲》。

【中國古典名曲欣賞】《瀟湘水雲》(音畫)

(新唐人首發)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