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震約兩百死 救援行動艱難

【新唐人2013年04月22日訊】(中央社中國大陸蘆山21日綜合外電報導)四川省雅安市發生中國大陸3年來最嚴重地震後,罹難和失蹤人數今天攀升到208人,傷者超過1萬1000人,其中近千人重傷,但救難人員至今仍難以進入偏遠災區。

規模6.6的強震侵襲雅安附近的蘆山縣,震央位於2008年5月造成約7萬人死亡的汶川大地震地點附近。蘆山地區死亡人數最多,但因道路狹窄,不斷傳出山崩,以及當局管制交通,救難工作一直少有進展。

根據民政部公布的資料,罹難人數攀升到184人,24人失蹤,將近1萬1800人受傷,其中近1000人傷勢嚴重。

雅安市政府防震減災局副局長陳勇告訴記者,死亡人數不太可能大幅上升。

他表示:「我們了解大多數地區的情況。大部分的死傷人數已獲通報。但我們可能還沒充分了解某些偏遠山區的情況。」

然而,這次地震沒有學校倒塌,不同於2008年震災有多所結構脆弱的校舍被夷為平地,引發公眾強烈不滿,促使全國各地發起重建運動。

陳勇說:「我們的校舍是最安全,也是最堅固的建築物,中國政府耗費許多金錢興建學校和醫院,我能保證,沒有校舍坍塌。」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搭乘直升機急飛災區,安撫受傷及無家可歸的民眾,和救難人員交談並爬上瓦礫堆了解災情。他今天告訴災民:「您安心養病,醫藥費不用擔心,政府會管您的」。

中國大陸外交部感謝外國政府願意提供援助,但表示有能力自行救災。

國營電視台拍攝的畫面顯示,最靠近震央的幾個村莊,幾乎所有低樓層建築物都已倒塌。新華社報導,有1萬8000名官兵進駐災區協助救難,救難人員已從蘆山地區的瓦礫堆中,救出91名生還者。

紅十字會與紅新月會國際聯合會(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Red Cross and Red Crescent Societies)說:「蘆山縣行政中心已恢復正常,但還有收容所與材料的問題要考慮。補給品因為交通受阻,很難運到災區。」

來自大陸各地的救難人員都已集中在雅安,但對於無法進入災區,感到十分洩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