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QE 今年不會劃上休止符

【新唐人2013年04月22日訊】(中央社台北22日電)華爾街大型債券交易商認為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年底前減緩購債速度機率不大,儘管聯準會面臨要求抑制購債規模的呼聲。

根據彭博社訪調華爾街21家和聯準會直接進行交易的主要交易商,其中14家表示,聯準會年底前不會開始削減每月850億美元購債規模。

12家受訪交易商預估,聯準會將在2014年中或之後,終結目的在刺激經濟成長的購債計畫。

15家受訪的交易商認為,聯準會官員至少在2015年6月前,不會開始調高處於歷史低檔的利率。聯準會目前指標利率介於0-0.25%之間。

高盛集團(Goldman Sachs Group Inc.)首席經濟師哈齊亞斯(Jan Hatzius)則預估,聯準會2016年前不會升息。

聯準會主席柏南奇(Ben S. Bernanke)已挹注經濟體系超過2.5兆美元,俾以達致全面就業和物價穩定雙重職志。

包括聯準會自家人在內的批評者指出,購債沒創造就業機會,反而引發資產泡沫風險。債市則支持聯準會的刺激措施,通膨疑慮消退,市場投資人壓低公債殖利率至今年低點左右。

哈齊亞斯18日接受電訪時表示,勞動市場停滯情況還要一段時間才能化解。根據2011年彭博市場雜誌(Bloomberg Markets Magazine),哈齊亞斯被選為全球金融市場50大影響人物之一。

哈齊亞斯指出,「未來2年通膨將低於目標,我們認為他們仍無法達成其職志,倘若使命未達,你會將想要加碼作更多。」

德意志銀行(Deutsche Bank AG)預估,聯準會今年第3季將開始減碼購債規模,瑞穗證券美國公司(Mizuho Securities USA Inc.)則認為2年內不會減碼。

德意志銀行和興業銀行(Societe General)預估聯準會將在今年12月終止購債計畫。加拿大豐業銀行(Bank of Nova Scotia)、蒙特婁銀行(Bank of Montreal)、法國巴黎銀行(BNP Paribas SA )和瑞穗等則預估,聯準會量化寬鬆政策將持續至2015年。

高盛的哈齊亞斯表示,聯準會將無法在2016年1月前提高目標利率。聯準會自2008年12月來即維持利率在0-0.25%之間低檔不變。

駐紐約巴克萊集團(Barclays Plc)美國利率研究部門主管塞希亞(Rajiv Setia)19日接受電訪時表示,現在終結購債計畫還太早。

塞希亞表示,「這是他們擁有的唯一工具。他們將竭盡全力。量化寬鬆的優點終究超過目前的任何泡沫風險。」巴克萊預估,聯準會將在2014年首季減緩購債步伐,並在次年6月前結束量化寬鬆計畫。(譯者:中央社劉淑琴)

相關文章
評論